当前位置:

钢火烧龙张孝铭:我要让湘西这条龙飞到世界的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楚怡 李仁玲 编辑:王津 2017-09-28 11: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舞龙人在钢火下狂欢。 图片均由老唱片拍摄

正式舞龙前的请龙。

钢火烧龙现场。

目前马劲坳唯一的扎龙手艺人张清龙。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湘西分站记者 周楚怡 李仁玲)在湘西州马颈坳镇,钢火烧龙应该是所有马劲坳人最美的回忆。四条金龙,百十赤膊血性汉子,大吼“要花儿哟”,炙炎钢火,龙腾起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就在这项传统的仪式即将消失时,地道的马劲坳人——张孝铭出现了,他说:“我要让湘西的这条龙飞到世界的舞台。”

  钢火烧龙,是流传于湘西地区独具特色的元宵节民间狂欢活动,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以吉首市马颈坳镇最具代表性。一个完整的钢火烧龙团队由扎龙、制火药、祭祀、乐队、舞龙5个小团队组成。仪式举行的前一周,扎龙匠人就要准备好纸龙。龙头是主要部分,长、宽、高约一米,选择三年以上竹子,破成篾条,扎出龙头轮廓。在轮廓上裱糊皮纸、白纸,然后彩绘,金线勾边,用剪纸花样装饰,龙身需以竹子编成篾箩,成九节,15至20米长。制药即做火药,当地称“花儿”,也是钢火烧龙的主要原料,不同于普通烟花,花儿的制作材料就是“一硝二磺三木炭”,此外还需加入50度以上的烈酒,通常选用本地产的包谷烧。

  据张孝铭回忆,每年正月十三开始,百姓便聚集在马劲坳镇上,等着正月十五看烧龙。由于烧龙所用的火药为秘制火药,在经济不宽裕的年代,大家便以户为单位,几家人一起凑钱买火药,等着舞龙的队伍来自家,送烟敬酒,祈求来年一切安好。到了正月十五那天,舞龙团队需先去河边接龙,待当地颇有威望的长者进行敬酒、烧香、烧纸等法师后,再前往仪式主场地舞龙。夜幕降临后,一碗包谷烧下肚,赤膊汉子便在漫天飞舞的刚活下尽情狂欢,一边舞龙一边狂喊:“要花儿、要花儿,要吃酒……”。在马劲坳,只有在钢火下“潇洒走一回”,才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男人”。第一次看钢火烧龙的人们定会被满天的钢火,血性十足的湘西汉子和兴奋的吼叫声所震慑。

  虽然钢火烧龙是亘古不变迎新项目,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钢火烧龙已没有以前那样隆重了,老匠人放下了以前引以为豪的手艺,年轻人则选择外出打工谋生。“现在的钢火烧龙缺少了仪式感。”张孝铭遗憾地说着。2014年,在推广乡村旅游过程中,张孝铭四处收集湘西的民俗文化史料,身为马劲坳人的他自然对钢火烧龙的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眼看家乡的传统习俗即将失传,张孝铭告诉自己,钢火烧龙不能变成回忆。就这样,他踏上了钢火烧龙的推广之路。自己组建团队,走访老手艺人,将他们的事迹拍成影片。年轻人不愿学,老匠人年纪大,如今整个马劲坳的扎龙师傅只剩张清龙一人,其他的匠人也是一年比一年少。

  在张孝铭和团队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又开始将视线集中在钢火烧龙上,到目前为止,他们已举办数次大大小小的钢火烧龙展演。9月29日,一场以钢火烧龙为主题的民俗展演将在乾州古城举行,届时,不仅可以欣赏到刺激的钢火烧龙表演,同时也能了解湘西其他的民俗活动。

  钢火烧龙是湘西人的一种精神,一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是对来年的祈求,祈求风调雨顺,祈求幸福安康;是湘西人的信仰,老祖宗传下来的,就应该一直存在。张孝铭坚定地说:“我要把湘西人的信仰找回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