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向扶贫领域“微腐败”亮剑

来源:红网 作者:辛怡林 编辑:王津 2017-09-28 16: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辛怡林)近日,临澧县出台《临澧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县乡纪检监察部门按照要求,立马行动,瞪大眼睛细查找,竖起耳朵挖线索,用好用活“三举措”,将扶贫领域执纪问责组合拳打中了要害。

  组织专项巡察。临澧县组织108名基层纪检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围绕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危房改造以及干部作风纪律等5个方面,采取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的方式,重点查找单位或个人弄虚作假、套取挪用、优亲厚友、克扣物资、侵占私分等“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安福镇月亮岛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周立新,2013年至2017年2月任职期间,挪用危房改造、民政优抚等资金3.9万元用于村部建设及其他开支;采取虚列工程量的手段套取项目资金14.1748万元,用于社区非生产性支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强化问责追责。临澧县把严肃问责追责作为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重点检查工作队员到岗到位、工作日志填写、走访调查、实事办理等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责令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到位。对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据统计,打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6起,其中“雁过拔毛”典型案件1起,虚报冒领骗取危房改造资金2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对7名扶贫工作不力的驻村干部给予问责谈话,责任整改,把“板子”打了实处,收到了明显效果。

  搭建监督平台。临澧县开通了网上举报平台、县长热线投诉受理平台;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也畅通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等渠道。对举报内容涉及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的,实行专项专办,快查快办,给村民一个满意答复。同时设立举报箱,构建互联网,实现扶贫民主资金项目的精准监督,确保贫困村的一每笔收入、每一笔支出、每一张单据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使“互联网+监督”这盏“探照灯”时刻照亮脱贫攻坚等关键领域,让履职不尽责和对扶贫财物“动邪念,伸黑手”等行为无处藏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