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脉同承同梦 “2017书香湘鄂赣”吟诵会等活动在岳阳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王嫣 李子璇 编辑:陈雪骅 2017-09-28 23: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8日下午,“书香湘鄂赣·同脉同承同梦”吟诵会在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剧场举行。

“书香湘鄂赣·同脉同承同梦”吟诵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湖北、江西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领导一同观看演出。

“明志书屋”的创办人向民志来到了吟诵会现场,讲述了他和农家书屋的故事。

《少年中国说》节目。

《人民万岁》节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左三),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六华(左二),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陈清(右二),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右三),岳阳市副市长李为(左一),湖南省军区转业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湘波(右一)走上舞台,共同启动了“2017书香湘鄂赣”系列活动之寻找“最美诵读者”活动。

朱建纲(右一)为李一昕(右二)介绍湘版图书。

9月28日上午,2017湖南省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工作会议在岳阳举行。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书香湖南·阅行者”阅读推广志愿招募和“书香湖南”微信公众号现场互动活动。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蔡娟 王嫣 李子璇)一轮明月,三大名楼,以诗为媒,共促阅读。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2016年首度携手、共同组织“书香湘鄂赣”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基础上,继续联合开展三省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9月28日15时30分,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岳阳市委市政府在湖南省岳阳市主办“书香湘鄂赣·同脉同承同梦”吟诵会,启动三省寻找“最美诵读者”活动,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省14个市州文广新局等800余人共同欣赏精彩节目。当天上午,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组织召开了2017年全省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工作会议。

  “书香湘鄂赣·同脉同承同梦”吟诵会由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广新局、湖南都市频道、湖北广播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文化同脉同承,共建书香社会,共圆民族复兴梦”为主题,分“同脉”“同承”“同梦”三个篇章来演绎。湖南岳麓书院、江西白鹿洞书院、湖北经心书院三座古老书院的书香连线充分诠释了三省文化的同脉同源,《岳阳楼记》《爱莲说》《琵琶行》《潇湘八景》《纸船》等经典诵读画面唯美、声音醇厚、意境悠长,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向民志和他的农家书屋》为我们深情讲述了一个湘西大山深处身残志坚的农家书屋管理员的故事,感人至深。朗诵《“一带一路”国家名篇》《人民万岁》,歌舞《共圆中国梦》歌颂了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

  “书香湘鄂赣·同脉同承同梦”吟诵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李一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湖南省军区转业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湘波,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六华,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周世敏,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陈清,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章宇,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何群生,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岳阳市副市长李为,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李平,岳阳军分区政委吴晓波等一同观看演出。

  吟诵会开始前,李一昕在朱建纲、毛良才、刘章宇、何群生等陪同下,走进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的图书展区、读者互动区,认真翻阅“周读书系”“读有所得”等湘版图书。朱建纲对《周读书系》丛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考虑到现代读者的碎片化阅读习惯,以“周读”作为时间节点来设计内容容量和阅读方式,为碎片化阅读时代的读者量身定制一个贴心的阅读计划,目前已出到80多本。在听取介绍后,李一昕充分肯定了湖南出版业的创新思路和做法,“这是一套真正为读书人设计、出版的丛书,便携耐读,值得大力推荐。”

  吟诵会最后,李一昕、杨六华、杨陈清、朱建纲、李为、吴湘波走上舞台,共同启动了“2017书香湘鄂赣”系列活动之寻找“最美诵读者”,揭开三省联动推广全民阅读的序幕。

  现场还有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领导、局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市州文(体)广新局分管副局长及业务科长,岳阳市下辖县区文广新局主要负责人、岳阳市全民阅读“七进”活动成员单位,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共计8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吟诵会当天上午,湖南省各市州及长沙县、新晃侗族自治县文体广新局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股)长,岳阳市下辖县区文广新局负责人和业务股长共计60余人参加了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全省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工作会议。

  会上,岳阳市、衡阳市、益阳市、株洲市、长沙县、新晃侗族自治县六个市州县局作了工作交流典型发言。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总结了前一阶段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工作的特点和经验,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立足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注重平衡、融合发展,抓好品牌建设,抓好创新创意,对深入人心的全民阅读典型进行推介,讲好“书香故事”。同时,他对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科学部署,对湖南全民阅读、农家书屋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继“2016书香湘鄂赣”三省联合行动之寻找“最美读书人”活动后,三省继续携手打造书香盛事,正式开启“2017书香湘鄂赣”之寻找“最美诵读者”活动,从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三省将在媒体开通网络征集渠道,通过推荐、自荐、市州推荐、媒体发掘等形式发现身边的“最美诵读者”,三省各评选出10名获奖者,共30人,并给予表彰奖励。详细活动启示请关注各省媒体报道(寻找湖南“最美诵读者”活动启示、报名表请点击下载)。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书香湖南·阅行者”阅读推广志愿招募和“书香湖南”微信公众号现场互动活动,近500位岳阳市民和观众参与微信互动并获得精美礼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