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保持世界领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张玉烛 编辑:李丽 2017-09-29 10: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8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张玉烛)兼有“三系法”育性稳定和“两系法”配组自由等优点,杂交水稻育种技术正向第三代发起攻关。今天,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对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进行了现场评议。评议专家组认为,该研究完成了全部程序,试验数据可靠,意义重大,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是目前最理想的杂种优势利用方式。

  据悉,中国第一代杂交水稻是“三系法杂交水稻”。该法不育系育性稳定,但育性受恢保关系制约,程序复杂,制种环节多、成本高,选到优良组合的几率较低。中国第二代杂交水稻是“两系法杂交水稻”。该法种子生产程序简单,配组自由,稻种资源利用率高,但母本育性受温度等环境条件控制,制种存在风险,目前超过一半的育种是采用“两系法”。

  评议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所做的研究报告,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考察了试验现场,并进行了室内鉴评后认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利用分子生物技术构建了全新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体系,该体系获得的粳稻及籼稻遗传工程核不育系不仅具有“三系法”不育系育性稳定和“两系法”不育系配组自由的优点,同时克服了“三系法”不育系配组受局限和“两系法”不育系可能因气候异常导致育性恢复、制种失败以及繁殖产量低的缺点。遗传工程核不育系每个稻穗上结50%的有色种子和50%的无色种子。无色的种子是雄性不育的,用于杂交水稻制种;有色种子是可育的,其下一代稻穗依旧是有色和无色种子各50%,用于繁殖不育系。利用色选机可将两者彻底分开,制种和繁殖都非常简便易行。

  评议专家组还认为,第三代杂交水稻是用非转基因的雄性不育系与非转基因的父本进行杂交制种,因此,所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子也是非转基因的。在不育系种子生产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建议纳入非转基因作物进行管理和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