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干部送人情 伤了百姓心送了自己前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杨睿 编辑:康晓乔 2017-09-29 13: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通讯员 杨睿)近日,湖南石门县皂市镇纪委查处了一起村干部利用公权力送人情和接受别人人情的案件。

  2015年11月,原石门县皂市镇岳家铺村支部书记岳某某在其任职期间,考虑到原岳家铺村妇女主任岳某(女)在村里工作多年,年近退休,家庭条件一般,并且岳某(女)也多次陈述自己在当年上半年出了一次车祸,花费近万元,希望得到村里一些“照顾”。于是在该村贫困建档立卡户名额清理调整时,为了给予岳某(女)照顾,岳某某在没有召开评议会议的情况下,擅自用岳某(女)丈夫的名字将其申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打电话告知岳某(女),意为给她送了个人情,给予了照顾,岳某(女)欣然接受。

  2016年10月,原岳家铺村支部书记岳某某将该村20个危房改造户的危房改造申报资料交给其长期以来一直照顾生意的文鸿打印社做,打印社每户收取资料费200元,岳某某明知每户打印成本只要100多元,但岳某某并未要打印社将多余的钱退还给危房改造户,而是向打印社“伸手”,要其给自己还多年来照顾生意的人情,并接受打印社的回扣1700元。

  岳某某是一个该村群众公认较有能力的支部书记,2011年村(居)换届,在外务工的他“空降”原岳家铺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6年多,他为村里做了很多事实,今年换届前他都还在心里勾画着村里发展的美好规划,打算还干一届,再干一点成绩出来。

  殊不知,今年村居换届期间,有群众将其在任期间的一些违纪违规问题举报到了镇纪委。8月19日,该案涉事原岳家铺村支部书记岳某某、原岳家铺村妇女主任岳某(女)双双被取消支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原岳家铺村支部书记岳某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原岳家铺村妇女主任岳某(女)给予组织处理,进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其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

  在调查组在对其调查时,岳某某总是忏悔的说:“我错就错在对自己要求不严,跟你们(镇纪委)汇报得少;错在把权力当做是自己家的,用来给别人送人情,和利用权力影响接受别人人情。”

  无论是送别人人情还是接受别人的人情,背后大都有利益的输送、权钱的交易。当今,有很多党员干部将不正常的人情往来归罪于“中国人情社会”,实则是掩饰不正当关系和内心私欲的借口,是理想信念弱化,党性修养不够,法纪观念淡薄的表现。人情往来不可避免,但要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不能违法违规、违背公序良俗,更不能拿公权力来送人情。村干部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者和实施者。村干部以原则作交易,拿公权送人情,既损害了群众利益,伤了百姓的心,又损毁了政府公信力和党的形象。

  人情应当止于法纪。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当个人情感同党性原则、个人私利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要时刻用党章党纪党规对标自己的言行、管住手中的权力,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时刻保持对党纪条规的敬畏之心,自觉摒弃“侥幸”心理,防微杜渐,把住小节,远离“高压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