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涵自掏腰包500万保护方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2017-09-29 11:0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汪涵担任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

9月28日,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为汪涵颁发了“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聘任证书。

  记者 黄京 摄

  本报9月28日讯 著名主持人汪涵今天又多了一个身份——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上午,湖南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研讨班暨首届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活动现场,汪涵还为大家分享了“语言大师”成长背后的故事,在他看来,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方言完全可以做到“并行不悖”。因为“普通话可以让你走得更远,但是方言可以让你不要忘记是从哪里出发的。”

  在节目中,汪涵频频流露出他极高的语言天赋,用方言“套近乎”的主持风格,让汪涵成为无数人的“老乡”。但他觉得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孩子只会说普通话和英语,对方言了解甚少。“我看过一个统计,全世界现存6000多种语言。但是随着全球化和城镇化,这些乡音正以每两周消亡一种的速度在减少,这是非常可怕的!”

  2015年,他出资465万,在湖南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打算用5年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无偿捐献给湖南省博物馆,作为人文类史料保存起来。

  2016年,我省作为全国第五个启动语保工程的省份,组建了语言保护核心专家组,成立了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并在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挂牌,计划5年内完成全省99个方言点的调查任务。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王祝敏

  通讯员 李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