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匠精神助推“质量兴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李丽 2017-09-29 11: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名词解释

  “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延伸开来,就是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每个时代都有一批优秀的工匠,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与创新的精神,把艰辛劳动变成精彩创造,提高了产品质量,也提升了国家制造的整体实力,彰显着职业尊严和工匠精神:严谨专注、精益求精、执著坚守、不断创新。

  “耐得住寂寞,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不断创新,这是我成功的最大秘诀。”获得湖南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数控车工状元的90后小伙子朱军,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感言。

  为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省总工会联合省直有关部门推出了“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的评选。目前,湖南已开启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新征程。而努力培育一支新时期湖湘产业工人队伍和劳动者大军,对“质量兴省”意义重大。

  90后小伙成数控车工状元

  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湖南省总工会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开展“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

  去年数控车工项目决赛的比赛题目是:在6个小时内将2块重达数公斤的圆柱体钢铁模块,加工成两项规定的部件,且精度误差要控制在0.001毫米以内。

  90后的朱军作为年龄最小、资历最浅的选手,出人意料地在27名省内精英选手中脱颖而出,仅用了5个小时便完成赛件。评委专家对他的作品大加赞赏,作出了“精雕细琢、精彩纷呈”的评价。

  朱军今年26岁,来自怀化溆浦。他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在比赛前的7年时间里,他刻苦钻研,技能不断精进,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质量兴省,工匠担当

  “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共计超过113万职工群众参与,最终评出朱军这样的状元10名、省级工匠100人,可谓万中选一;同时产生县以上工匠1.1万余名,也是百里挑一。一时间,尊重师父、崇尚工匠的良好氛围在社会上蔓延开来。活动首次将比赛行业、工种由原来的单个或几个增加到十个,行业覆盖到钳工、焊工、数控车工等,既有现代制造业的常用工种,又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行业。

  无论是改造提升冶金、石化、汽车、建材、食品等传统产业,还是培育壮大磁浮技术、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离不开车、钳、焊、铆、铣等工种工匠技能素质的提高。“工匠精神”为提高湖南产品质量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美誉度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记者 王智芳

  手记

  让“湖南制造”更光彩夺目

  当下,湖南省“湘字号”(即“五湘”:湘茶、湘绣、湘瓷、湘酒、湘竹)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在为传统工匠大师们提供舞台的同时,也将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职工争当“湖湘工匠”。质量兴省,工匠担当。有了工匠师傅的精细打磨,湖南制造的名片将更加光彩夺目,湖南也将以工业文明的形象崛起全国,走向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