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首条“海绵城市”主干道万芙路通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唐春华 编辑:向宏鑫 2017-09-29 11: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首条“海绵城市”主干道万芙路通车

  马路铺“红毯” 自动调蓄雨水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唐春华)铺上透水混凝土“红毯”后,人行道有了自动调蓄雨水的本事:雨量小时会吸收灌溉绿化带,雨量大时自动排入下水管道……昨日,雨花区首条“海绵城市”试点主干道万芙路(先锋路-金井路)竣工通车,全长1940米、宽36米的该路段人行道首次铺设彩色透水混凝土,具有雨水收集调蓄功能。

  大旱天绿化带“叫渴”,暴雨天积水漫路……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后,这一窘境将改变。雨花区工务局局长易光明告诉记者,万芙路(先锋路-金井路)项目人行道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并在人行道下设排水暗涵。平时路面上的雨水,经过暗涵排至道路外侧地势较低的绿地,形成生态灌溉;大雨时,当积水超过20厘米,达到下沉式绿地调蓄容积的上限,超量雨水就通过溢流口就近排入预埋排水井。这种设计,是将“海绵城市”理念有机融入市政道路建设,既能达到排涝减渍的功效,又能展示生态和谐的景观。

  “红毯”吸水的本事怎样?工程技术人员将两瓶矿泉水直接倒在人行道的彩色透水混凝土地面上,水迅速渗入地表,没留任何痕迹。万芙路(先锋路-金井路)正式通车后,与前期已建成的万芙路其他路段形成一条全长7320米,连接湘府路、时代阳光大道、先锋路、新韶山路和万家丽路的主干道,因此该路段的修建对完善雨花区的路网结构、打通长沙城南路网、方便市民出行及周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