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线风采:信息化教学创新的践行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9-29 18: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娟(右三)根据信息化教学深度融合和融合创新的发展规律,营造“1群+2平台+APP”信息化教学环境。

  红网时刻讯 9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中南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在高校师生中激发涟涟波漪。特别是杜家毫在报告中强调要“始终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学校的‘根’与‘魂’”,引发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娟的强烈共鸣。回想自己和学校的成长发展之路,陈娟老师及她的信息化建设团队恪守的“教育未来虽是星空灿烂,我辈当下仍需点滴躬行”格言,似乎就是杜家毫在报告中对“双一流”的诠释:“关键是看造就了多少一流教师,培养了多少一流学生”。

  陈娟是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一线教师。多年来,她执着于信息化教学探索,致力于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创新改革,获得湖南省微课大赛一等奖,湖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字作品大赛一等奖等,学生称她为信息化教学实践的良师,老师赞她为信息化教育创新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她对杜家毫强调的坚定“四个自信”要求感同身受。她用自身的亲身实践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着不断学习、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态度,刻苦钻研,努力探索,积极投身于信息化教学与科研工作,把教育当作一项神圣而伟大的事业来投身,自己才会有获得感,学生才会有敬畏感。近年来,为专业发展需要,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跨越3个不同专业,每周担负着近20节课的教学任务,几乎每天工作都达12个小时。

  “感恩、勤勉、实干、律己,我用这8个字与同学们共勉。”杜家毫的殷切勉励,正印证了这样一位诲人不倦的教师模范。每学期伊始,写一封《致同学们开学季》的信,是陈娟老师多年来坚持的习惯,目的是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与学生们交流方法和分享感受。与此同时,她常年牺牲休息时间,在她开创的晚自习信息化第二课堂上,与学生一道,营造信息化学习氛围,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养成,并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因陈老师不住学校,经常下了晚自习回到家都是晚上11点了,是我们一位富有热情、爱心、责任的朋友和良师。”同学们说,“记得有一次陈老师因连着上了几天8节课,窦性心律不齐老毛病复发,引起头昏、黑蒙、晕厥等症状,累趴在讲台上,还坚持将课上完,让我们很心疼和爱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学有良教,先后获得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省名师空间课堂教师、学院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改革优秀教师、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科研十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中,她从信息素养的基本内涵和层次出发,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因材施教,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不断总结信息化教学经验,大胆地提出了“将信息技术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4C能力+6S素养”培养模式等一系列崭新的信息化教学理念,让学生既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又有较高的信息技术水平,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与特征,指导学生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字作品大赛一等奖2项。

  作为《建筑CAD制图》课程负责人,她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出发,根据信息化教学深度融合和融合创新的发展规律,营造“1群+2平台+APP”信息化教学环境,创设“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模式,打造了高效信息化教学团队。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在线课堂、虚拟仿真课堂、教学APP等信息化资源与手段,结合翻转课堂,将知识信息获取放在课外,知识内化放在课堂,开展精准的课前自学、课中导学和课后助学教学活动,使学生成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学习的自信心。该课程其前瞻性、创造性、操作性,是学院信息化教学理念和实践上的一次突破与立新。2016年成功入围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2017年获全国职业院校网络学习空间评优活动二等奖。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奋斗、有作为,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陈娟副教授咀嚼着杜家毫在报告会上的讲话,觉得自己似乎更年轻了,更有活力了,“年青,不只是指年龄上,只要思想年青,就永远是‘年轻态,脑白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