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构建“小微两创”生态系统 今年将实现“三倍”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高芹 2017-09-30 11:4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岳麓区58众创创业园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长沙部分小微企业向参会嘉宾介绍产品。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摄

在今年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大学生创新团队正在演示用于艾叶熏烤的医疗器械。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作为军民融合的产品,无人机应用广泛。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实习生 陆丽竹

  8月中旬,2017青橘汇投融资路演会暨星创同行·长沙市投融资路演平台授牌仪式在长沙高新区柳枝行动众创空间举行,来自医疗、大数据、文化等行业领域的10个本土优质商业项目参加路演。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演,多个项目获得基本投资意向。

  在此之前,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路演平台已举办25场投融资路演活动,服务小微路演企业532家,参与投资机构180家,达成融资意向3.5亿元。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两年前。2015年6月,长沙在全国36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获批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获得2015年至2017年三年共9个亿的中央财政扶持资金。

  2015年9月,长沙印发《长沙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这也意味着,今年是长沙小微两创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长沙小微两创的“赶考之年”,更是长沙小微两创工作的丰收之年。

  2016年,全市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130220人,完成预计目标的100.17%;小微企业新增40011户,完成预计目标的194.22%;小微企业拥有专利授权数新增4280件,完成预计目标的214%,圆满完成小微两创“三倍”的阶段性示范目标。今年,长沙要实现“就业倍增、创业倍加、创新倍升”三大总体目标。

  A公共服务“长沙模式”成效显著

  一个优越的创业环境,无疑能提高小微企业的“成活率”。2015年以来,长沙全面构建小微企业纵向服务体系和横向服务平台,聚集小微企业成长的各类服务资源,营造优良的小微企业成长环境。

  近年来,长沙先后探索研发推出“星创大讲堂”“系列专项训练营”等公共服务产品,由政府以购买或补贴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小微企业,并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标准、公共服务质量与考评、核心服务机构认定与管理等,确保了公共服务产品实施效果,逐步形成了小微企业“体系+平台+产品”的公共服务“长沙模式”。

  据了解,小微企业纵向服务体系是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为基础,建设完善区县(市)、园区、商贸集聚区的中小微企业(创业)服务中心以及街道(乡镇)、行业商协会的企业服务站点,形成各省级以上园区、各区(县、市)全覆盖的多级联动服务体系,实现对小微企业就近服务、协同服务。

  去年,全市各级服务中心共组织了254场活动,服务了5200多家企业,其中创业服务59场,管理咨询29场,人才培训20场,技术创新12场,信息服务11场,融资担保8场;今年上半年已举办150余场活动,服务企业3000多家,成功为全市诸多小微企业解决了创业创新、管理升级等诸多问题。

  在横向服务平台建设上,长沙坚持以提质升级专业服务平台、增设政务服务平台、搭建融资路演平台为主。

  在提质升级专业服务平台方面,仅2016年就新增了46家研究开发产业共性与关键性技术的高新技术公共技术平台。同时针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共性需求,分两批认定了54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核心服务机构,打造了涵盖创业辅导、融资担保、管理咨询等多个服务方向的专业服务平台。

  在增设政务服务平台方面,市小微两创办各成员单位依据自身职能设立了知识产权、商标注册、企业标准备案等多个服务小微企业的政务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开展专利、标准、商标等政务办理提供了便利。

  在搭建融资路演平台方面,长沙结合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重点打造了3个细分领域(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互联网+)创投平台,开展了数百次小微两创系列融资路演活动。

  今年,市小微两创办按照市领导批复同意的《2017年长沙市小微两创公共服务“1223”工程方案》,稳步推进1个大讲堂、2项普惠服务、2项标杆学习、3个特色系列训练营的公共服务“1223”工程,受到了小微企业广泛欢迎。

  B放“水”养“鱼”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实体经济的重要问题,尤其是实体经济中的中小微企业更是在融资道路上举步维艰,常常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银行贷款而付出高额的转贷成本,成为压垮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中小微企业的转贷资金大多采用民间过桥方式解决,民间过桥利率一般在0.3%/天左右,折合年利率为109.5%,企业转贷成本居高不下。因为银行断贷而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现象时有发生,继而引发系列社会问题。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低成本、规范化、阳光化的应急转贷资金。

  今年,作为长沙市首家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长沙国投集团和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成立长沙国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并设立具有政府背景的转贷引导基金。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总规模为5亿元,分期募集到位,首期规模为1亿元。转贷引导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缓解企业的还贷压力、平抑社会短期融资成本、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之前,市经信委、长沙市科技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医械好融通信用管理(湖南)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沙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合作协议。长沙市出资1亿元,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拟按1︰10的放大比例撬动各合作银行为长沙市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此举预计每年可撬动新增信贷10亿元。

  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将通过风险分担的方式大幅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代偿容忍度,引导合作银行对小微企业“敢贷宽贷”,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利率水平,将信贷资金投向我市区域内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小微企业,其中工业企业不少于50%。

  其实,自2015年成功申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以来,长沙就以融资支持为抓手,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特别为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在财政补助、引导银行信贷支持、引导社会创投基金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对企业挂牌新三板和湖南股交所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补贴。2016年,长沙市补贴56家新挂牌的企业,其中3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19家企业挂牌湖南股交所标准板。2017年,拟使用小微两创专项资金支持44家挂牌企业,其中3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12家企业挂牌湖南股交所标准板。

  二是给予融资性贷款担保费用补贴,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6年,长沙市使用小微两创专项资金对163家在2015年发生融资性担保费用的企业给予补贴支持。2017年,拟使用小微两创专项资金对102家在2016年发生融资性担保费用的企业给予补贴支持。

  三是设立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天使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以政府引导设立,市场化方式运作,对符合条件的种子期、初创期小微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C7个月揽获意向投资3.5亿元

  在小微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资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企业单枪匹马寻找资金,要么无的放矢,要么“投石”无果,不少企业最后都倒在天使轮。

  因此,一个能整合各方资源、集聚专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资本对接平台尤为重要。

  为此,市经信委组织两创研究院和金融服务中心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先后走访了我市多家创业载体,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现实困难,考察了部分融资路演活动开展较多的创业载体。

  考察的目的,一是将路演平台固态化,二是将路演活动常态化。经过调研考察,确定长沙信息产业园(青橘汇)、三一众创孵化器有限公司(三湘汇)、湖南今朝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路演英雄)分别为长沙市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消费升级领域专业路演平台,均加“星创同行·融资路演平台”标识,统一品牌,开展路演活动。

  记者了解到,三大专业路演平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邀请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来长沙参加路演活动,或是带着初创企业和项目前往北上广深寻求意向资金。

  去年的11月和今年的7月,记者随同柳枝行动众创空间、三一众创孵化器先后赴北京、深圳寻找投资人。

  彼时,正是“资本寒冬”,一些优质项目“酒香也怕巷子深”,难觅伯乐,难寻资金。柳枝行动带领景观云、万物指谱和深黑APP等17个项目首次入京路演,与老鹰基金、天星资本、嘉时代基金等北京22家投资机构对接,开启“暖冬之旅”。

  今年7月,“三湘汇”路演首次走进深圳。现场,三一集团三一众创、华润置地润加速、德赛纳微创谷、TCL创客空间、四川长虹控股集团长虹众创工场、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航天科创、中电港萤火工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双创企业共同签署了产业新动力双创联盟2.0协议,共建大企业双创联盟生态。

  与北上广深良好的互动,带来的不仅是长沙企业知名度的提升,更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涌进来。三一集团董事段大为表示,三一众创孵化器自运作以来,已经吸引130家创业企业和项目入驻,前期已举办12期“三湘汇”路演活动,参演企业项目达78个,其中35个项目获1.3亿元意向投资。

  全市其他路演平台也显示出鲜活的生命力。据统计,仅今年前7个月,星创同行·融资路演平台累计开展融资路演活动26场次,平均每周一次;累计532家企业参与路演,共计74家企业获得意向投资,意向投资总金额达3.5亿元;共计180家投资机构或投资者参与项目评选。

  D两年建设两创空间200余家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要形成良好的生态和产业发展层次,实体经济才能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今年7月,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指出,促进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小微企业培育两项工作都要强,要两条腿走路。

  最根本的,是要培育小微企业成长的土壤,而两创空间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以来,我市以激活存量闲置房产资源,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建设改造多样化的众创空间,以提升现有孵化器、创业基地的载体能力、加快商贸聚集区的形成和提升为重点,推进了“众创空间星火工程”“创业基地提升工程”“企业孵化强基工程”“商贸聚集区示范工程”四类载体建设工程,已安排近1亿元资金(不含区县配套)重点支持了各类两创空间的建设和运营,逐步形成长沙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从创意激发、创客集聚、初创孵化到成长加速全周期的载体服务。

  目前,全市不完全统计有创客(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基地、商贸集聚区等各类两创空间200余家,形成了“多点开花、立体多元”的空间载体格局,其中54家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好的两创空间被认定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基地”。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数量众多的两创空间为创业群体提供了低门槛的创业创新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也提高了整个城市的创业创新水平。

  作为湖南首家互联网+创业社区,58众创以线上平台+线下的空间营造、产业培育、企业孵化、创业投资四大板块,升级传统的众创空间概念,让每个入驻的创业项目既能便捷、高效地办公,又能兼顾社交与生活,构建最具活力的创业生态。

  目前,58众创入驻项目达80余家,入驻创业企业和项目中50%为互联网及关联行业,20%为本土传统优势产业互联网升级,20%为影视娱乐文创类产业,10%为创新商业。

  如今,长沙已在创业创新领域打开了局面、理顺了机制、激发了活力。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长沙小微两创空间建设到了需要提质升级的关口。

  总的来说,就是要着力提升两创空间的“总量、产量、质量”。要在两创目标、两创空间、创业主体、就业人数、创新成果总量上实现提升;要在空间产量上实现提升,要做创业群体的辅导员、创新成果的推销员、创业项目的服务员;要在服务质量上实现提升,整合资源,围绕产业链延伸完善公共服务产品,提升各环节的服务质量,力促全市小微两创空间建设进一步提质升级。

  2017年是深化小微两创示范工作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示范工作目标的收官之年,长沙市将以构建长沙“小微两创”生态系统为目标,打响“星创同行”一个品牌,聚焦智能制造和文化创意两大领域,加速释放“智能制造”引领提质增效、“互联网+”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众企业裂变式创新创业三大动能,深化落实两创政策、提升载体能力、改善金融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四项工作,激发小微两创活力,实现“就业倍增、创业倍加、创新倍升”总体目标,将长沙打造成创新创业新高地。

  亮点直击

  市质监局

  2016年,市质监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2016年长沙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共有265家小微企业报名活动,开展了标准化人员的基础知识培训,共开办标准化人员培训班8期,培训人员人数达1208人次。经考试合格,发放标准化人员培训证书938本。

  市人社局

  2016年,市人社局组织举办了第二届长沙赛区“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了来自智能制造、3D打印和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共计332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占了整个湖南省参赛项目总数的62%。同时完成了共计585期培训班的开班备案以及师资调配审批工作,培训参加人员达17561人次,已取得合格证书的10844人,获得创业补贴的8084人,成功创办企业的1160人。

  市商务局

  万家丽国际MALL对前期入驻的商户给予免租优惠,如2016年12月31日前,对部分商家甚至只按照50%的标准收取,2017年度折扣收取。从实际效果来看,2016年增加购物中心商户167户,增加写字楼办公25户近2万平方米。

  作为“湖南菜卖全国、全国菜卖湖南”的重要平台,长沙海吉星进场交易的蔬菜来源地已扩展至全国20余个省市及东南亚部分国家,下游采购基本覆盖湖南全省及湖北、江西等部分城市,蔬菜日均交易量超过10000吨,年交易额有望突破700亿元。目前长沙海吉星已经跃升为全国第二大蔬菜枢纽中心市场。

  市科技局

  2016-2017年科技口已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6639万元,对各类小微两创科技项目给予扶持。其中2016年,支持示范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交易合同金额4770.6万元。2017年,支持金额共计1868.4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