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以质量为中心 湖南产新车跑得更欢了

来源:红网 作者:龙真 周宇广 编辑:李丽 2017-09-30 18: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

广汽三菱生产车间。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记者 龙真 周宇广)9月29日,广汽三菱从高管到员工,都在转发着同样一条微信:J.D. Power亚太公司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广汽三菱获得了100分的评分。

  五年前,这家率先响应《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而诞生的广汽三菱在长沙成立,五年后的今天,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广汽三菱也以最好成绩献礼:前八月累计销量同比劲增205%。30万辆长沙产劲炫、欧蓝德,正欢快地驰骋在城市与乡村。

猎豹CS9。

  新的猎豹,更智能

  同样是在2012年,被视为“湖南汽车代表”的长丰汽车,从广汽手中收回猎豹品牌回归整车制造业务。而今,在猎豹汽车永州和长沙的工厂内,机声轰鸣,热火朝天,一辆辆脱胎换骨的猎豹新车驶下生产线,驶向全国。

  “作为一个典型的90后,互联网已经融进了我的生活,所以我也同样希望我的座驾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功能。”陈鹏是长沙猎豹CS9的车主,猎豹CS9的智能驾驶充分满足了他的需求,只要在手机上安装猎豹车联网APP,就可实现远程控制、车况检测、碰撞自动求助等多项功能。

  新生的长丰集团步入研发生产的发展快车道,新推出的猎豹CS10上市就一炮而红,之后的新车造型一改以前中庸的设计风格,变得“潮范儿”十足,品质质量更是上了新台阶,直接带动销量节节攀高,为“湖南智造”自信发声。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长丰华湘(猎豹)产业园项目已通过国家工信部专家组审查。届时,一期整车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62亿元,二期完成后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含新能源汽车)。

  从专业领域向私人消费市场拓展,推进产品战略转型,强势进军城市型SUV市场……长丰集团近年打出革新“组合拳”,不断刷新着生产销售记录。

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生产线。

  长沙产车“质量放得心”

  傍晚时分,忙碌的工作开始结束,道路上的车也慢慢多了起来。拥堵的路上,在长沙开出租车的陈师傅少了往日的急迫,而是在自己新买的朗逸车上和我们从容地谈起了他的购车经历。“我现在开的出租车就是桑塔纳,跑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掉过‘链子’,所以大众质量我还是很放心。”

  “开着咱们长沙生产的车格外亲切,4S店还组织我们去过长沙工厂里面参观,参观完整个车间,感受就三个字:高、大、上!”说起这台朗逸和生产这台朗逸的长沙工厂,陈师傅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沿着湘江中路,微风带着一丝丝凉意,而这台朗逸在陈师傅手下似乎格外“听话”。

  除了朗逸,全新途安L以及斯柯达品牌柯迪亚克都出自长沙工厂。作为湖南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对提升湖南汽车产业整体水平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2018年,大众长沙工厂还将引入2款新的车型,实现5款车型共线生产。

  不止于大众,对于产品,湖南的本土企业从来都是“匠心打造”。猎豹汽车二次创业,长丰集团高管一次次赶赴永州紧盯生产线,要求产品质量必须过硬,猎豹CS10终于一炮而红。广汽三菱这次赢得汽车行业内最权威的质量榜单名列前茅,正是基于其一直把“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诉求,从零部件采购到整车测试采用严格的检验标准,多达135项测试远高于国家要求,在整车量产初期,就实现了整车质检“零缺陷、零扣分”。

  同样高速发展的广汽菲克也是如此。广汽菲克整车制造部制造管理组组长刘宗意就不无感慨:“在质量把控上,产品不允许有任何的瑕疵,要求非常高,我在丰田等很多品牌都工作过,感觉都没这么要求严格,以至于刚开始我的很多同事都不理解,到了广菲这里怎么要求就这么高。”遵循“世界级制造”理念,广汽菲克在吸收菲克集团百年造车精华和广汽集团多年精益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采用了全球先进的生产设备、制造工艺和质量控制体系。

  “近几年来,经过产业结构调整,现在省内乘用车比例已占到了80%。湖南产的车型更丰富,也更高档了,填补了很多产品的空白。”湖南省经信委装备工业处调研员、高级工程师邓永进说,在他的印象中,以前湖南就只有奥拓等低端产品,现在却拥有了Jeep、欧蓝德、科迪亚克等更多中高端产品。这几年,注重质量与品质的省产车已经有了质的提升,擦亮了湖南制造的名片。

2015年10月19日,Jeep自由光正式于广菲克长沙工厂下线。

  新能源车走出国门

  加入学校的环保社团后,中南大学的大二学生王纯怡经常会利用休息时间做一些环保公益活动,经常乘坐公交出行的她注意到长沙市近年来投入了不少电动大巴。“这些公交车运行起来非常安静,也不会像以前的公交车那样震动很大,更不会冒黑烟,我觉得长沙越来越频繁的蓝天白云天气也有它们一份功劳。”王纯怡说。

  截至2017年,长沙市的公交系统中已有约1500台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投入运营,少了传统公交车上柴油机的巨大噪声和尾气,这个城市的确又美好了一些。长沙比亚迪党委书记周晓州告诉记者,凭借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比亚迪长沙基地生产的电动大巴已经远销全球6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

  而除了电动大巴,比亚迪长沙基地仍在不断加大投入,开发建设乘用车、客车、卡车及专用车等各类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目前,长沙的不少酒店、公园、商场等地方都有公用的充电桩。

  电动小车出行更便捷

  2015年底,宝宝出生后,长沙市民沈丽跟老公合计着再买一台车,这样一来,即便老公开车出去上班了,自己想带宝宝出门也方便。由于刚生完孩子家庭开销大,仔细斟酌后沈丽购置了一台众泰纯电动小车用作家里的第二辆车。

  “这台车不用加油,维护保养也不贵,充一次电能跑一百多公里,到现在开了快两年了,基本没花多少钱。”对于电动车的维护成本,沈丽是很满意的,“现在我们一家在市区出行都会开这台电动车,毕竟充电比烧油便宜多了。”尽管这台电动车的价格不贵,但沈丽觉得自己的选择非常时尚,在小区或者外面充电时总有人上前搭话问电动车的相关情况,“感觉自己走在了潮流前端。”沈丽说。

  在很多人都担心的充电问题上,沈丽觉得其实也没那么麻烦,平时她就将车停在小区地下车库充好电,实在跑得太远车子电量不够用的话,长沙的不少酒店、公园、商场等地方都有公用的充电桩。据长沙市能源局统计,目前长沙市投入运营的充电桩已接近6000个,预计到今年底还将新增1000个。根据之前的规划,“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建成投运16000个充电桩。届时,为电动车充电将更加方便。

众泰汽车(湖南长沙基地)生产的众泰云100纯电动轿车。

  今年预计跨越100万辆

  “湖南省委、省政府很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主要领导也经常过问并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整车和零部件的招商引资,开创了湖南汽车工业的新局面。”说到近五年来湖南汽车产业的成绩,邓永进感到欣喜,广汽、北汽、上汽等一系列骨干企业在湖南落户,充分利用国内外汽车集团的管理等经验技术,产品都得到提升,通过引进投资发展实现了多赢局面,推动湖南汽车工业的发展。

  湖南汽车这五年很突出的一个亮点就是,整车生产企业产销快速增长。2016年,第一次出现了北汽、上汽、吉利和广菲克共4家企业年产量超过15万台,这在湖南历史上是没有过的。湖南省经信委对省内12家整车骨干企业直接调度的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汽车产量已达95万台,这同样在湖南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今年1-7月份,全省已经完成了产销56万台,呈快速发展势头,预计今年产销将过100万辆,全省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0亿元。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一大亮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国家重要的产业发展战略,湖南省经信委一直积极推广应用,制定相关鼓励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在,湖南的新能源汽车骄傲地走在全国的前列。从数量上来看,2013-2015年,全省实现产销21263台,远远超出了6100台的任务。目前,湖南已经拥有了众泰、比亚迪、广汽三菱、中车时代等12家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从全国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在全国的占比达到了8%左右,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成绩。未来,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湖南汽车新的发力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