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灾过后秋收依旧 央视《还看今朝》直播辰溪稻花“致富”鱼

来源:红网 作者:米承实 陈雍容 杨剑 金春敏 编辑:曾小颖 2017-09-30 20: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直播车开到稻田边。

“摸鱼能手”下田来。

游客体验稻田摸鱼。

刚刚抓到的稻花鱼。

央视记者稻田直播。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实习记者 金春敏 通讯员 米承实 陈雍容 杨剑)9月30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湖南篇》直播。节目中,央视记者走进怀化市辰溪县长田湾乡稻花鱼养殖基地,采取现场连线的方式,用约6分钟的时间介绍了辰溪今年遭受特大洪灾后的变化,重点推介了辰溪稻花鱼产业带民脱贫致富的情况。

  辰溪古名辰阳,公元前205年置县。公元589年迁县治与沅水与辰水交汇处,明万历年间改筑石城。因地处水路要冲,自古以来,屈原、王阳明、林则徐、沈从文等名流纷纷顺水造访辰阳,留下不少诗词名作。

  辰溪因水闻名,也屡遭水患。沈从文笔下的老城柳树湾因地势较低,水患更为严重。今年辰溪县城被淹3次,其中6月29日至7月2日的洪灾,县城以及沿河的锦滨、潭湾、孝坪、龙头庵等10个乡镇受灾十分严重,县城最深达10.06米。全县累计受灾人口达33.58万人,紧急转移人口11.55万人次,做到了无一人伤亡。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到8.34亿元,成为湖南今年受灾最为严重的县市区之一。

  辰溪是湖南的稻田养鱼大县,历史悠久。辰溪稻花鱼在清代乾隆年间曾是贡品。今年县财政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建成了3万亩高标准新型稻田养鱼重点示范片,带动全县稻田养鱼扩展至11.5万亩。其中2752户贫困户放养9683亩,涉及贫困人口11193人,仅此一项能为贫困户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但洪水造成稻田养鱼受损6.5万亩。

  洪灾过后,辰溪县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第一时间恢复救灾补损,恢复农作物19.015万亩。稻田养鱼作为主打扶贫产业,33万斤鱼苗被紧急补放到田里。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拓宽销售渠道,打造稻鱼全产业链,辰溪在去年举办田湾、长田湾稻花鱼节的基础上,举办了“中国•稻花鱼之乡首届稻花鱼文化节”。通过与文化、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吸引外地游客前来吃鱼、买鱼和旅游,打响辰溪稻花鱼品牌,售价每斤提升了5至8元。同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稻花鱼深加工,建成稻花鱼深加工厂2家,日加工鲜鱼能力1万斤,延伸产业链条,使稻花鱼的销售更为顺畅,提升了鱼的附加值。

  直播现场,来自县内外的110多名游客三五成群抓鱼嬉戏,乐翻了天。今年25岁的徐潇来自古丈县,这天与同事欧阳萍结伴来玩,参观了稻花鱼加工厂,体验了抓鱼、吃鱼,“捉鱼好玩,稻花鱼好吃,明年还会来。”

  虽然遭受了洪灾,辰溪稻花鱼产量有所降低,但全县稻花鱼产值可达1.8亿多元。而在长田湾乡,全乡10个村稻花鱼放养已全覆盖,面积6000多亩,先后吸引了10000余外地游客前来捉鱼买鱼游玩,仅卖鱼的收入可达1200余万元,成为农民的“致富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