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农业唱响绿野欢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格 编辑:杨滋 2017-10-01 09: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湘潭市委农办、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刘良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湘潭在农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湘潭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冠军主持发布会。

  红网时刻10月1日讯(湘潭分站实习记者 刘格)9月30日上午,在湘潭市喜迎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上,湘潭市委农办、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刘良丰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湘潭在农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湘潭是全国重要的粮猪生产基地、长株潭城市群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核心成员、长株潭都市农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湘潭农业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农村美起来

  五年来,湘潭农业抓项目,强基础,农业农村面貌显著改善。累计投资501.6亿元,开工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456个。截至2016年,全市共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1个,韶山市被确定为全省整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县;韶山市黄田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昭山示范区七星村美丽乡村建设获评“2016中国十大乡建优秀探索奖”。

  农业强起来

  五年来,湘潭农业抓产业,促融合,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2016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4.62亿元,比2012年增加44.07亿元。农业产业化迅速发展,2017年1-9月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预计完成增加值150亿元,同比增长8.7%。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全市各类休闲企业(农家乐)4000余家,其中全国五星级休闲农庄7家,省五星级休闲农庄13家。观花、赏荷、采莲、品茶、摘橙等乡村旅游节会形势喜人,仅中国第十四届杜鹃花展暨大美湘潭美丽乡村踏春节,就吸引游客20万人次。

  农民富起来

  五年来,湘潭农业抓改革,惠民生,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76元,年均增速达到12.6%。截至8月底,全市共流转耕地87.75万亩,流转率达到50.7%,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7.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95%,较2014年下降了3.79个百分点。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2571户。建成农村公办幼儿园9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64所。

  下阶段,湘潭农业农村工作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调结构,促改革、保增收、惠民生”的要求,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努力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