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暗香浮动 “赏桂地图”为您导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李丽 2017-10-01 15: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佳赏花期:国庆、中秋长假期间 告诉你秘密:400多岁的桂花树在哪

■制图/杨诚

  “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是赏月的最佳月份,更是赏桂的最佳时期。仿佛一夜之间,长沙岳麓山、望月公园、桂花公园等地方的桂花悄悄地开了。桂花花期一般在两周左右,园林专家预计,最佳赏花期将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本报特意为读者提前绘制“赏桂地图”。■记者 陈月红

  【市政府大楼周边】这里有最年长的桂花树

  目前长沙登记在册的古桂花树(100年以上的)有55株,其中,年纪最长的一株在长沙市政府大楼周边,已有400余年的树龄,树高为7.4米,这是当时建办公大楼时从外地引进过来的;树径最大的桂花树,在省审计厅办公大楼里,高7.6米,树径82厘米。

  【望月公园】 第一波桂花已绽放

  1993年开园的望月公园因西汉长沙王吴芮家族墓群而闻名遐迩,为此,望月公园于2003年更名为王陵公园。依据市民游客的要求,2014年12月底,王陵公园又恢复为望月公园。

  望月公园有关工作人员说,园内游道分布有128株桂花树, 山上有大约300株桂花树,品种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等,目前第一波桂花正陆续开放,“园内的桂花目前开得还不多,估计国庆长假期间会大面积开放。”据他介绍,为了“庆国庆 迎中秋”,望月公园内将新添2万多盆鲜花,同时还将打造“嫦娥奔月”等五彩缤纷的花卉造型。

  【岳麓山】百年丹桂正飘香

  岳麓山一带有不少桂花树,主要是丹桂和金桂,集中在管理处、爱晚亭、长廊和蔡锷墓等处,有近30株树龄不小的桂花树,其中树龄最大的一棵桂花树位于爱晚亭亭子旁边,据介绍,“这是一株丹桂,树龄至少有100多年了。”

  “今年岳麓山上电视塔附近的桂花最先开,大约在半个月前,现在基本已经谢了。在云麓宫的桂花现在还正开着,那棵树龄最大的丹桂下也能闻到花香,其他地方的桂花估计要到中秋节后才能开花了。”岳麓山景区管理处园林经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

  【周洛峡谷瀑布公园】可能是世界桂花发源地

  周洛峡谷瀑布公园在长沙城东70公里处,迷人谷溪水约1公里内的两岸山坡上,有1026棵野生桂花树。南京桂花研究所所长向棋柏曾提出,这里有可能是世界桂花的发源地。此外,桂花峡的桂花林是迄今我国发现的最大野生桂花林,总数1200棵以上。

  【烈士公园】桂花树种植面积最大

  在长沙的公园景区中,属烈士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最多,有近2000株,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每株至少40年了。这些桂花主要分布在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中,另外在烈士纪念塔、纪念亭廊、湖心广场、红军渡等地也有,其中公园东门附近种植有香味浓烈的金桂。

  【桂花公园】来听最浪漫的桂花传说

  据考证,桂花公园位于古迹桂花水库原址,曾种有数株古桂,所以取名桂花公园。传说唐代儒生韦固携妻子云游星沙至此地,皓月下见一老者,找寻红绳。韦固上前请教,老人答曰:“只要我将红绳系于天下有情人手上,亦必好合,白头偕老,美满幸福。”在这个有着浪漫传说的地方,如今有桂花树300余棵,在公园西门、南门及园内一片一片的。

  【省植物园】上千株高大桂花树斗香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有个桂花园,共有上千株高大的桂花树。据介绍,景区内1992年就成片栽种了桂花树,现在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四个品种群、15个品种。该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桂花在盛夏就形成了花芽,一直在等待适宜的温度开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