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乐出行 避开健康困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李丽 2017-10-02 10: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期间,全国各地的景区都迎来了众多的游客。长沙晚报记者 杨杉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张维夏 杨艳 陈双

  国庆中秋8天假期如期而至。你是否已经在路上,或者已经到达目的地开始愉快的旅行?

  如何以最佳的身体状态出游,避免旅行途中的不必要的健康困扰?连日来,记者特别采访了省会多家医院的专家,从食住行游的方方面面做出健康提醒,帮助市民快乐出游。

  

  不喝生水谨防腹泻

  月饼虽好不宜多吃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文爱珍教授提醒,很多旅行者在外出时,由于不适应地域环境、气候时差的改变,加之旅行舟车劳顿、精神紧张疲惫、饮食习惯的不适等,很容易感染“旅行者腹泻”。因此,旅行途中,饮食要有节制,不要暴饮暴食;到野外不要喝生水,风景区的泉水虽然看上去很清,实际上很容易被病菌污染,最好不要喝,以防染上病毒性肝炎、肠炎等疾病。

  出行在外,还要注意预防食物中毒。不吃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食品,剩余饭菜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不吃已经变质的食物,防止食品生熟交叉污染。

  今年,国庆遇上中秋。中秋节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然而,月饼虽好,有些人却不宜多吃。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胜康提醒,肥胖、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患者;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胃肠功能减弱的老人,以及消化系统发育不全的婴幼儿等六类人群,应慎食月饼。

  

  补觉不要太过头

  通宵打牌需防脑卒中

  文爱珍还特别提醒,不少白领一到放假就大肆补觉,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如果一觉起来直接吃午饭,会打乱正常的用餐规律;在饥饿的情况下狼吞虎咽,进食速度快,会增加肠胃负担,并引起肥胖。所以,即使因玩乐睡得晚、起得晚,也要吃早餐,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不可大意。

  暴饮暴食、过量饮酒、通宵打牌也是很多人长假的休闲方式。对此,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杨期明提醒,节假日期间同样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特别是老年人不能熬夜,熬夜会给心脑血管施加压力,增加脑卒中发生的几率。打算外出旅游的朋友特别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备好降压药,按时服药,保持血压稳定。

  

  常通风防结核

  坐车常换姿势防颈椎腰椎病

  “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频繁,路途和车辆环境拥挤,空间密闭,特别容易传播呼吸道疾病。”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巧智提醒,避免呼吸道疾病传播首先要做到多通风。有条件的应勤开窗通风,不能开窗通风的,最好利用列车、火车等到站或休息的机会,下车呼吸新鲜空气。此外,还应注意旅途中的休息,多喝白开水,注意饮食营养和卫生,尤其路程较长时,营养不良更易导致疲劳、抵抗力下降。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出门在外还应注意别随地吐痰,不对着他人咳嗽、打喷嚏,如果是咳嗽、咳痰患者,最好戴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

  湖南省财贸医院中西医结合康复科主任刘红还特别提醒,对老年人来说,由于其颈椎、腰椎相对脆弱,所以在乘坐交通工具时要经常变换姿势,不定时地站起来舒展一下身体。同时,喜欢自驾出游的人群,要避免长时间开车,连续开车超过两小时最好休息10分钟,以防痔疮发作。

  

  出境游要防登革热

  野外游玩需防蚊虫

  由于加勒比海地区、部分东南亚国家等热门出境旅游地近期暴发登革热疫情,湖南省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熊选政提醒,双节期间出境游防疫常识须提前掌握,不要把疫情风险带回家。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也没有针对登革热的特效药物,仅能对症治疗。因此赴境外旅游的游客一定要注意加强防范,采取必要防疫措施,如备足驱蚊水、蚊香等防蚊物品,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蚊虫密集的区域活动,注意保护裸露在外的皮肤,避免被蚊虫叮咬。如出现发热、发烧等不适症状,需及时就医。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建议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国家地区旅游。

  在野外游玩时,难免会遭遇蚊子叮咬,蚊子的唾液中含有毒素和细菌,人被叮咬后可能出现皮肤过敏症状甚至局部感染。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席建元教授建议,树林繁密的地方不要随意进去,采摘瓜果时注意周围环境,防止蚊虫突袭,另外,随身携带防蚊药及时涂抹能有效起到防感染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