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邓伟:21年风雨兼程 谱写靓丽城市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编辑:徐丹 2017-10-03 09: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湖南省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红网开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邓伟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充电。

虽然腿脚不便,邓伟仍坚守一线工作。

  红网时刻10月3日讯(岳阳分站记者 罗玲)10月1日,当大家都沉浸在悠闲的假期中时,她仍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金鹗路市政府路段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清扫的动作。她是岳阳市环卫局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基层党代表邓伟。

  初见邓伟,她正蹲在一棵树下清理树底下的烟蒂。“树底下的土不平整,用扫帚根本扫不出来,只能一根一根捡。”说完,邓伟艰难地站起来,步履蹒跚地拿起扫帚清扫落叶。

  原来,在去年清扫街道的时候,邓伟右脚受伤导致前交叉韧带断裂,一直没有完全痊愈。“我们队的环卫工人年龄普遍偏大,我还年轻,多的是力气,只要我们的城市能够干净整洁,我自己苦点、累点也值了。”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能够参加党代会,邓伟无比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尽职履责,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十九大召开在即,邓伟希望党中央能更加重视环卫工人这支基层队伍,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保障,相关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加大环保意识和常识的宣传,共同为谱写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岳阳篇章添砖加瓦。

  1996年,退伍后的邓伟被分配到岳阳市环卫局,干起了环卫工,这一干就是21年。在部队锻炼出的强健体魄和坚强意志,让邓伟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吃苦耐劳,还在休息之余不断给自己充电,自主学习外地先进工作经验,认真做学习笔记,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跟同事一起探讨分享。

  刚开始参加工作时,邓伟每天需要清扫的面积达4000平方米,由于处于城乡结合部,卫生状况差,清理难度大,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她早上4点半上岗,天黑才回家。一天工作下来,经常累得腰酸脚痛。不论是高温炙烤的酷暑,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不管任何特殊情况,邓伟从未缺勤。因长期从事长时间、高强度的路边作业,她不仅手上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还患上严重的风湿关节病,严重时,半边腿部神经都没有任何知觉,每次实在疼得承受不住时,就到医院做针灸,缓解一下后又立马回到工作岗位。因为工作“霸得蛮”“吃得苦”,领导同事都称呼邓伟“女汉子”。

  如今,邓伟担任金鹗路清扫队队长,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一线工作。除了日常调度和监督工作,身为队长的邓伟仍然坚持4点准时起床,对负责的路段进行仔细巡查,认真清查卫生死角、清洗马路、冲洗人行道。在近五年年度工作考评中,邓伟负责的路段几乎每次都是名列前茅,得到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金鹗路也因为高标准的卫生状况和人员管理成为全局标准化样板路段。因为突出的工作业绩,邓伟先后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嘉奖,并荣获“岳阳市劳动模范”“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以党代表身份出席湖南省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

  由于金鹗队40多名保洁员中大部分为年龄较大、生活较困难的老人,邓伟便在生活中处处为老人们着想,尽力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老人眼里,邓伟既是好队长,更是好闺女。2013年7月份,保洁员杨秋恩因为长时间高温作业晕倒在路上,知晓消息后,邓伟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检查治疗。因为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邓伟在结束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之后还会不辞辛苦去医院照顾老人直至出院。出院时,老人感动地说:“邓队长,这段时间麻烦你了,你真是比我闺女还亲啊。”

  “我喜欢‘城市美容师’这个职业,看到马路干干净净,就很有成就感。”邓伟说,只要自己还走得动,就会一直坚守在环卫一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