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镀铬状元”甘军华:岗位需要我,我必须尽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徐丹 2017-10-03 11: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湖南省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红网开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每天,甘军华都要抽查镀好铬的气门成品的尺寸和外观是否合格。

甘军华正专注于手中的容器瓶,凭借多年经验,通过观察细微的颜色差别,判断硫酸比例。

因为长年累月戴着手套在水里作业,甘军华的手不可避免地被浸脱皮,这双脱皮的手印证着他30年来的坚守。

  红网时刻10月3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谭倩)今年5月16日,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宏祥分公司热锻分厂镀铬班班长、优秀共产党员甘军华光荣当选为湖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与衡阳市委书记周农一同成为衡阳地区仅有的两名代表。

  作为一名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工人,甘军华能得到各级组织和党员代表的高度认可,最终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凭的是他三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的激情燃烧,更是他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

  无怨无悔,从事镀铬岗位30年

  初次见到甘军华,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那双脱皮的手。因为长时间从事镀铬工作,甘军华的双手被槽液长年腐蚀,经常脱皮。“还好,还好,已经习惯了。” 甘军华轻描淡写道。1987年参加工作的甘军华在湖南天雁机械有限公司表面处理车间上班。由于镀铬是一项技术活,也是有毒有害工种,一般人干不到三五年便离开了,而甘军华一干就是30年,成为车间工作时间最长的“元老”。

  “当时父母也劝我转岗,但这个岗位需要我,丢不掉啊!我必须尽职到底。”甘军华说,“什么活都得有人干,我是共产党员,要起带头模范作用。”

  1996年,甘军华担任镀铬班班长,借着家住厂区的便利,除了吃饭、睡觉,他的闲暇时间都守在工房,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五六个小时。检查现场和产品质量、提前对接后续产品型号数量进度……除了干自己的活外,甘军华还要观察和指导下属工作。由于镀铬班三班倒,24小时连转,为保证三个交接班时间点都能待在现场,他甚至把自己的睡眠时间调整到每天5小时左右。“就是不放心,不来不踏实,怕产品质量出现异常。”

  勤学苦钻,改进工艺项目300余项

  气门成品之前,需要在热锻分厂镀铬,这道工序是发动机能否正常运转的关键。记者随着甘军华来到作业现场,他熟练地拿起工具检验镀好铬的气门成品的尺寸、外观是否合格,并时不时看看槽液里的颜色深度。镀铬有十多道工序,而其中溶剂配比最为关键,也最危险。若硫酸含量超过0.2%到0.3%,产品质量便会大打折扣。所以,甘军华必须靠自己的“火眼”来判断补加硫酸,保证溶剂配比正常。

  凭着肉眼观察和手感触摸就能判断生产是否正常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是甘军华在理论与实践中学习、探索得来的。只有高中文化的甘军华先后购买几十套专业书籍细学慢啃,在实践中埋头摸索,终于将每道工序工艺、原理细节等弄得滚瓜烂熟。由于练就了一双“火眼”和“神手”,他成了公司表面处理的“土专家”,员工们亲切称其为“镀铬工状元”。

  “现在,车间生产技术方面遇到难题,找他就能基本解决。”湖南天雁宏祥分公司总经理聂斌谈到甘军华一脸自豪。这些年来,经甘军华提议、设计、实施或参与的小改小革及工艺改进项目至少有300个。

  精益求精,镀铬班组获免检“特权”

  甘军华对产品质量的认真态度近乎苛刻,尤其在中午和凌晨等质量问题易发时间段,他总要到场提醒和抽查。重要产品、特殊产品及试制产品关键工序都是自己干。

  “其他人做不了的都是他来做,他是把每一步都做到极致的人。”热锻分厂厂长黄文华提到甘军华连连赞叹。黄文华说,甘军华从不抱侥幸心理,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就立马组织全检,决不允许问题产品流出车间。“有时设备故障导致质量不稳,他会追根究底,不排除不罢休,甚至可以连续两三天不睡觉。”

  这些年来,甘军华每天带领班组生产的气门有2万支,推动天雁公司成为国内第一个成功研制高性能气门的企业。因管理严格,镀铬班的产品合格率几近100%,在甘军华担任班长20年来,从未出过批量事故。2013年5月,公司评定镀铬班产品实行免检,这是天雁公司成立以来唯一一个免检工序。得此殊荣,甘军华比过去抓得更紧,近几年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优良率超过了99%。

  由于甘军华工作得力,年年获评省、市劳动模范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四优共产党员”等殊荣。问及作为生产一线员工,此次十九大召开有何期待时,甘军华表示,作为基层代表,他要把产业工人迫切希望提高社会福利和待遇的心声反映上去;而作为共产党员,自己有责任关注和反映社会贫富差距这个最现实的社会问题;作为人民代表,他希望能更好地解决中央精神精准落实到地方上来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