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餐厨垃圾回收实现全覆盖 日均处理餐厨垃圾620余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高芹 2017-10-04 09: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记者昨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截至9月底,全市登记在册的近2万家大中小型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正式实现集中收运处置全覆盖,同时100%实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此前,全市4000余家大中型餐饮机构已全部实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和无害化处理。去年底,长沙各区城管部门开始对1.5万余家早餐店、小饭馆等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逐步开展集中收运签约。

  近日,记者跟随缪稳柱和庄莫勋两位收运人员,前往星沙、湖南广电周边等片区进行餐厨垃圾回收。他们要负责100余家大小餐馆的餐厨垃圾收集,一车能装5吨左右,平均每天往返共6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收运工人手套上满是油腻,难闻的气味他们显然早已适应。“我们当然也很想和家人团聚,但是餐厨垃圾易腐烂又易产生气味,一天不收都不行。”缪稳柱是长沙县人,他告诉记者,逢年过节一般安排家里远的同事先休假,大家都能相互体谅。

  “日均处理餐厨垃圾620余吨。”湖南联合餐厨公司是长沙目前唯一获得授权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机构,据该公司董事长易志刚介绍,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后,日处理能力可达800吨。

  记者了解到,长沙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项目于2012年建成试投产,至今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5万余吨,其中,提取的餐厨废弃油脂已制成生物柴油3万余吨销往欧洲多个国家,使用于工程机械、汽车船舶等领域。

  随着餐厨垃圾回收全覆盖的实现,执法也将同步跟进。城管执法部门将对未经许可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垃圾的行为和将餐厨垃圾交给未取得许可的单位和个人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其中,非法从事餐厨垃圾收运的个人,最高可处3000元罚款;门店如将餐厨垃圾交由无资质人员处置,将面临最高3万元处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