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龙秋亮: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创造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吴公然 编辑:徐丹 2017-10-04 11: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湖南省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红网开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工作中的龙秋亮(中)。

  红网时刻记者 陈美淇 吴公然 长沙报道

  今年“十一”假期,当人们着急回家、旅游时,龙秋亮也坐上了高铁,但是他此行的目的不是回家也不是旅游,而是奔赴衡阳,对耒阳鹿岐峰大桥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指导。

  龙秋亮,湖南省交水建集团湖南路桥长江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兼佛山市南庄大道提升工程项目经理。海南三亚湾大桥、湖南怀新高速杉木塘特大桥、广深沿江高速东莞段、大岳高速……工作14年来,寒来暑往,龙秋亮的足迹随着路桥的建设,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今年,龙秋亮被推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说自己只是千千万万奋战在生产一线的一个代表,希望能够传递更多来自生产一线的声音。

龙秋亮(右)在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建设一线。

  1982年9月,龙秋亮出生在岳阳一个农村教师家庭,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和老教师党员,五个兄弟姐妹后来也多从事教师职业。在这样的环境下,龙秋亮受到的教育是,只要不畏艰苦,锐意创新,目标终会实现。

  2003年,龙秋亮迎来人生中第一座桥——海南三亚湾大桥。他从测量员干起,每天头顶烈日,面朝海风,很快成了“黑人”。他的认真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开始承担更多工作和职责。

  当时受“非典”影响,全国性的材料价格都大幅度上涨,主要材料价格甚至达到了投标时单价的两倍,项目结算遇到了困境。

  龙秋亮临危受命,对承包合同、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和相关法律条款进行了仔细学习和研究,寻访了十余位工程及法律领域前辈。

  经过艰苦的谈判,海南三亚湾大桥结算难题成功破解,最大程度上保全了企业利益,也避免了因结算纠纷影响企业在海南市场的拓展。龙秋亮成为了大家心中的“谈判专家”。

  2011年初,由湖南路桥集团负责的广深沿江高速公路A2合同段进入东莞市虎门镇区进行施工。施工路段位于居民集中区,地质条件差,现有的装备和工艺可能会造成居民住宅的地基下沉、房屋开裂等问题,项目面临停工困境。

  没有合适的设备,龙秋亮建议从国外购买旋挖钻机,于是,公司引进了当时国内首例整机进口的最大型号旋挖钻机;没有配套的工艺方法,龙秋亮自己写。一连两个月,他“泡”在施工现场,分析基岩强度、测量钻孔深度、调整试钻角度……经过反复调整和优化,最终编写出《旋挖桩施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被专家们认定为“填补了国内相应的技术空白”,龙秋亮也成为大家心中的“技术能手”。

龙秋亮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

  龙秋亮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学习和创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学习,取得了公路、房建、市政、水利四个专业的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交通部试验检测工程师等多项执业资格,在各类专业杂志和刊物发表桥梁施工技术类的论文十余篇,持笔编写了企业工法3项、省级工法1项,撰写了多项科研课题和企业工艺标准。

  他和同事们一同总结业内优秀施工管理经验和方法,建立了分公司的项目成本管理初步框架体系,提出“重策划、清思路,推预算、量目标,集约化、保执行”的成本管理理念,编写了一整套项目成本管理制度体系文件,后来成为公司的实施性纲领,极大程度上改善了分公司的项目成本管理短板。

  “笨鸟先飞”“未雨绸缪”是龙秋亮在工作中一贯的思想和态度,他是大家公认的“鬼才”,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特别关注“最美青工”等荣誉。

  “我没有什么可供说道的成绩,只是路桥从业者中平凡的一员,但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希望能为自己的孩子作出表率,用爱浇灌孩子健康成长。”龙秋亮表示。

  提起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龙秋亮表示,期待在十九大上能够听到更多关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的声音,会有更多的促进行业持续发展的好政策出台,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更有活力,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的交通和水利设施。

  他说:“我们这些项目建设者也会做好工匠精神的传承,把党和国家绘制的建设蓝图做成更多的、高品质的基础设施产品,为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