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一站式村部”近民便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张明子 刘晓瑜 编辑:徐丹 2017-10-05 08: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4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张明子 刘晓瑜)临湘市羊楼司镇三港村由原来4个村合并而成,新建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迁至中心地带。该村村民晏松林70多岁,过去社保年检生存认证时,要走10多公里山路到镇上社保站网点照相上传核实,很不方便。国庆节前的一天上午,他步行一会,就来到村民服务中心,操作人员轻点几下鼠标,就为老人办妥了生存认证手续。这是临湘市建设“一站式村部”带给群众的好处。

  临湘市原有村级阵地“小、旧、破”,合乡并村后很多群众离乡镇政府所在地更远,这给办事带来诸多不便。为此,该市决定建设便捷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并将其作为党建重点工程、美丽乡村建设亮点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工程强力推进。

  该市采取“财政投入为主、部门积极帮扶、乡镇量力奖补”的办法,共筹措资金1.54亿元,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条件和公共设施平台建设,能改建的不新建,能扩建的不重建。按村(社区)人口、经济状况及党员人数,分为简约型、标准型、示范型等3种类型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建设。每个平台均设置“七室一厅一广场”,即党建工作室、村务议事室、民情工作室、文化艺术室、卫计保健室、信息档案室、党群活动室和便民服务大厅、村民活动广场。

  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该市全面推行办点干部、扶贫干部、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坐班等制度,切实为党员、群众提供近距离服务。现在,村级组织服务功能也更加齐全,市、乡(镇)下延至村的服务事项达到122项,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该市有161个村(社区),已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85个,改扩建76个。今年来,该市依托平台培训教育基层党员2.3万人次,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57万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