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张明星:半路出家传承长沙弹词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汤红辉 编辑:何冰 2017-10-05 22:4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启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对如何在新形势下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软实力作出具体部署。

  为此,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联合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9月26日起,湖南省委网信办、长沙市文广新局联合红网文化频道,以图文、视频、H5等形式,推出长沙非遗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非遗之美、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工作者的精气神。

长沙弹词传承人张明星,手抚月琴,弹唱一曲颇具韵味的《武松打虎》。

提起逝去的师傅、长沙弹词“活化石”彭延坤,张明星陷入一种无言的悲痛之中。

谁也不会想到,同时也是浏阳市知名皮影艺术传承人的张明星,与长沙弹词结下不解之缘,且成为了传承人。

张明星听师傅的长沙弹词录音后,整理抄录出的弹词经典作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进文 汤红辉 长沙报道

  “弹动琴弦开了腔,唱一个武松打虎景阳冈。提起了武松的名声大,家住清河孔圣庄。”一曲颇具韵味的《武松打虎》,在湖南浏阳枨冲镇的一家渔具店里飘出。

  临街的阳光下,一桌人正悠闲地打着麻将。他们笑着说:“张师傅又在练习长沙弹词了”。“张师傅”是长沙弹词“活化石”彭延坤的弟子张明星,也是长沙弹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坐在店内沙发上,张明星边调试着月琴,边诉说着与长沙弹词的情缘。他说:“不论有多大的困难,我都要把长沙弹词学好并传承下去。”

  同台演出结下师徒情缘

  今年53岁的张明星一次偶然的机会,与长沙弹词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去年长沙市博物馆的新年喜乐会,我受邀表演皮影戏,巧的是,彭延坤老先生同样作为嘉宾表演了一段长沙弹词。”张明星边调试着手里的月琴边介绍说,“后来,有报纸头版头条报道了那次演出,介绍了长沙弹词传承的严峻形势,那时我就决定要学习长沙弹词,把这门戏曲传承下去。”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当师傅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长沙弹词的未来就交给你了,我就决意不论有多大困难,也要把长沙弹词学好并传承下去。’”

  2016年4月19日,张明星正式拜师长沙弹词“活化石”彭延坤,接过了传承长沙弹词的火炬。

  皮影艺术传承人半路“出家”

  学习长沙弹词,张明星属于半路出家,因为他还是浏阳市知名的皮影艺术传承人。

  接触长沙弹词之前,张明星的皮影戏生涯已走过35个年头。从18岁开始演出皮影戏,他和众多民间皮影艺人一起,奔波于周边乡镇村组,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皮影剧团,分春夏秋冬四季进行演出。同时,他还建立了皮影戏博物馆。

  而在接触皮影艺术之前,张明星还在浏阳市花鼓戏剧团学习了两年打击乐器。所有这些经历,张明星认为为自己日后拜师学习长沙弹词,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相比于皮影戏,张明星认为,“弹词的特点在于一个人需要进行所有的表演,而皮影戏则是三人进行演出,表现形式更加生动,二者的难度都很高。”

  现在,张明星在演出皮影艺术和长沙弹词之余,还经营着渔具店。这种生活状态,能让他醉心于民间艺术。

  梦中也在学习长沙弹词

  师从彭延坤,对张明星而言是巨大的挑战。

  在老长沙人的眼中,彭延坤就是长沙弹词的代名词:彭延坤的弹词说唱吸取了各派精华,还博采众长,融汇运用,自创“滥腔”,使长沙弹词的形式更加灵活,韵味更为深长,被称为“长沙弹词活化石”。

  在拜师学习长沙弹词之后,张明星跟随长沙弹词“活化石”彭延坤苦学一个月,唱词、曲调、表演,还有长沙弹词特有的乐器月琴,张明星全部从零开始。

  此时,张明星才发现,“长沙弹词原来这么难,曲调上有‘九板八腔,十八套曲’,从头至尾都是一个人在唱,一个人要刻画不同的角色”。

  听师傅的长沙弹词录音、研习月琴 曲谱、背诵抄录弹词经典作品 ,在至少半年的时间里,张明星除了吃饭,睡觉做梦都在学习长沙弹词。一段时间的勇猛精进后,师傅评价说“长沙弹词又回来了,你同师傅唱的是一个味”。

  正当张明星刻苦学习长沙弹词时,师傅因病离去。谈起这一段师徒之缘,他眼眶湿润了,连说“可惜”。

  今年八一建军节,他和女儿一起表演的长沙弹词《秋收起义上井冈》,在浏阳河文化广场公开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

  相关链接:长沙弹词简介

  长沙弹词是一种湖南省的汉族戏曲剧种。流行于湖南湘江、资水流域的长沙、益阳、湘潭、株洲、浏阳等地。长沙弹词源于道情,用方言说唱,也有称长沙弹词为道情的。清杨恩寿著《坦园文录》记载长沙道情艺人张跛于同治年间演唱情形时说:“以鼓板唱道情”,“惟肖惟妙”。后来有了一人弹月琴,一人以渔鼓简板和小钹击节,二人对唱的“渔鼓道情”。艺人在秋收之后串村说唱,平时在城镇街头卖唱。20年代中期,长沙艺人周寿云、舒三和等进入茶馆茶社“坐棚”说书。50年代以后定名为“长沙弹词”。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