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年筹资35亿兴建供水工程 邵阳力推农村饮水安全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肖祖华 编辑:高芹 2017-10-06 09: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5日讯(记者 蒋剑平 肖祖华 通讯员 梁翔宇)国庆节前夕,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来到该市有名的干旱死角——邵阳县黄荆乡,督战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大塘垅水厂建设。这座投资1860多万元的水厂于今年7月开建,年底将建成送水,可为6个村1.6万人供应自来水。当地村民周芳卿高兴地说:“我们喝泥巴水、靠政府用车送水的日子,就要过去了。”

  今年来,邵阳市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全面建成小康邵阳的重要抓手,将今、明两年列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全面推进年,筹资35亿元,建设农村供水工程1617处,解决所有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包括现有259万未解决饮水问题人口和108万饮水提质人口,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2%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

  为实现这个目标,邵阳市将其纳入党政一把手实绩考核范围,以县为主、分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着眼长远,创新建设模式,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推动城乡供水同网同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采购,以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推进建设。同时,为破解资金难题,市县两级采取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贷款、平台融资、社会投资和群众自筹等多种形式,今年已落实到位12.68亿元。

  目前,邵阳市规划建设的农村供水工程已开工633处。各地比速度、比质量,掀起建设热潮。邵阳县在3个月内,11处千吨万人以上规模供水工程全部开建。邵东县斫曹乡对地势较高的4个贫困村,因地制宜实行单村供水,到今年底,该乡所有居民都能喝上自来水。省水利厅认为,邵阳市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力度之大、投资之巨、项目之多、进展之快,为全省树立了样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