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1岁赴台老人深情倡家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编辑:高芹 2017-10-06 09: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张友亮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今年的中秋节非常有意义,在台湾的幺叔91岁了还耳聪目明,言传身教勉励后辈,我们一大家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台湾,都过得圆圆满满!”10月4日,中秋佳节,石门县三圣乡杜家岗村邱家坪67岁村民邱正祧,收到台湾叔叔邱以緌的中秋贺信,消息瞬间传遍了四邻八乡。

  邱以緌可谓是中国现代史的见证人:1926年农历七月十五出生于普通农家,父亲邱道望从《诗经》“绍,绥,缨,緌”中顺序取字为4个儿子取名,最小的他得名为邱以緌。他在大陆上完县立初级中学(今石门二中),16岁服兵役,23岁赴台湾,四度戍守金门岛,26年军旅生涯,43岁考上台湾师范大学,20载教书育人,65岁从台中市家商职校退休……历经内战连绵和国难当头之痛,老人饱尝背井离乡和孤悬海外之苦。他撰写的回忆录《七十忆往》,分“万里忆故乡”“负笈远乡外”“甘苦从军行”“廿载教书乐”“恋爱婚姻家”“认识我自己”6个篇章,洋洋洒洒上十万字,详细记述了他颠沛传奇的一生,两岸风土人情、市井世故、时事变迁、家风家教像史诗般娓娓道来,成为见证台海政经和民间心声的现代版《史记》。1997年6月,老人首次返回老家探亲及扫墓,一解离家55年思乡之苦。

  耳闻目睹家乡越来越繁华,老人在信中感叹大陆经济突飞猛进,建起皂市水库大坝“高峡出平湖”,让神话变现实,邱家坪从过去闭塞落后的小山村“蝶变”为现在欣欣向荣的小集镇。1949年赴台后,家乡永远是他的牵挂。为了让儿女们记住大陆的根,他将两个女儿取名为湘兰、湘蕙,两个儿子按家族辈分取名为正祥和正祐,深深刻上了家乡的烙印。“纵然走遍天涯海角,心永远连着家乡湖南石门。”在信中,现住台中市的老人寄来收藏了50年的《邱氏来由》台湾剪报,表示台湾邱家后代将按“永守宗法,家道以正,令德克昌,佑起英俊,承先启后,积善余庆”的大陆邱氏辈分传承下去。他大儿子邱正祥从台湾师范大学英文系博士毕业现在南华大学任教,小儿子邱正祐从台湾科技大学工电系硕士毕业,媳妇、女婿和众孙辈均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在信中,老人总结了“存好心、做好事、为好人”家风家训为两岸亲人带来幸福的“秘籍”,殷切希望镌刻于《家谱》中永续弘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