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低成本整“活”传统村落?溆浦这个村庄给你答案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10-06 19: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快速城镇化使传统村落面临严重危机,保护和抢救传统村落不仅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需要,更是保护传统文化的要求。然而,如何更好的整治、保护和开发好传统村落?这是当前不少传统村落发展面临的问题。

  丁家坊,湖南怀化溆浦县的一个小村庄,是湖南中规设计院美丽乡村整治的项目之一。这里同我国众多传统村落一样,不仅新旧共存,而且存在“空心”、环境污染等不少乡村的通病。

丁家坊传统村落。

  青砖黑瓦、庭院深深、小巷悠然......这些历经千百年沧桑留存下来的建筑风貌和名俗风情,不仅承载着村庄不同时代的印记,更是这片土地上的瑰宝,历经风雨后愈发显露出璀璨的光芒。对于传统村落的整治来说,更需要用心的研究和专业的规划,才能守住活着的乡村,守住活着的文化。

  从丁家坊的整治方案中,我们可以寻得一些守护传统村落和文化的方法。

  首先,修缮整治整体村貌。在丁家坊的整治中,不同年代的建筑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如在面对一些饱经风霜的清代的木建筑,以“修旧如旧”的原则,注重基础修复与保护,注重展示古建筑风貌;而对于近代的青砖建筑,在房屋的基础修复和改善的同时注重生活的舒适、整洁。在整个古村落区域划定保护范围,其中,禁止建设无关的建筑,维护好古村落建筑风貌的协调性。

丁家坊鸟瞰效果图。

  其次,保护好传统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如丁家坊修复和保护的张文正官邸、古树、土地庙、青石板路等等,修复材料以自然传统的本土材料为主,不仅能降低成本,还对留住具有丁家坊本土特色的资源和守护乡愁、延续乡村文化脉络有着重要作用。

道路改造前后效果。

  最后也是极为关键的一点,对于传统村落保护来说,“最终的问题还是要留得住人”,如果没有人住,村规、民俗、村里的历史记忆就将消失,“乡愁”也就不复存在。那么,如何把人留住?

  一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在丁家坊的整治方案中,除了修缮建筑的整体风貌,还规划了其他基础设施工程。

  比如,一般村庄人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处理。而且无污水处理管网,也难以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有部分村民经济条件好了之后,自建了水冲式厕所,三格化粪池,但因没有相应的污水排放设施和相关管理措施,化粪池的污水都未经处理就直接明渠排放,与雨水共沟。这不仅对环境污染较大,还导致路边雨水沟散发着一种异味,让人难以忍受。

丁家坊污水排放现状。

  对此丁家坊拟采用“三格化粪池 + 庭院式小型湿地处理系统 + 稳定塘”处理模式,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同时还能达到生活污水净化处理的目标。

  除污水工程之外,还有给水工程、雨水工程、垃圾处理工程和消防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可以使传统村落也能较好的跟上村民现代化的生活需求,并为村民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让人守护传统乡村的同时真正爱上乡村生活。

  二是,增加村民经济来源。

  对于一般的传统村落来说,发展旅游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因此,整治中,还应该完善各项旅游服务设施,规划好旅游景点和线路,让游客能更好地感受传统村落的魅力和民俗风情,体验乡村的乐趣。顺利发展旅游之后,随着游客的增加,村民的收入自然也会多起来。

丁家坊入口池塘处改造前后景观效果。

  只有当人、文化与村落基本融为一体时,才是一个“活”起来的村落。从中规设计对丁家坊的整治方案中,可以看到规划师对此的把握。只有让传统村落“活”起来,才能守护好这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记忆,传承好祖辈这世世代代的历史文化积淀。(设计稿作者 周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