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实施拆墙透绿增绿以来 开放绿地近36万平方米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向宏鑫 2017-10-07 10: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家门口的“大院公园”

  长沙实施拆墙透绿增绿以来,开放绿地近36万平方米,相当于53个足球场

  红网时刻10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没有围墙,也没有门禁关卡,钟羚每天早上都和父母一起去长沙市芙蓉区政府大院晨练。“当时我们还很纳闷,为什么突然把政府大院的围墙拆了,原来是为了让我们共享绿地,为政府的这个举动点赞。”钟羚说。

  2015年3月,长沙市公布《长沙市拆墙透绿增绿实施方案》,开始在全市机关单位范围内推行实施“拆墙透绿增绿”,全市115家市级、县区及街道的机关单位、社区,告别“大院围墙”时代,敞开大门迎接市民。

  钟羚和父母住在世嘉国际华城,就在芙蓉区政府大院旁边。“小区里绿地不多,周边车流量也大,一到早晚高峰期交通就很拥堵,压根找不到地方晨跑。”钟羚说,小区里一些阿姨带着小孩下楼散步,有时经过芙蓉区政府大院,虽然看到院里绿意盎然、植被丰富,但看到院外的围墙和值守的保安,也只好绕道而行,“有时觉得太麻烦,万一别人说禁止入内,也尴尬”。

  机关大院拆除围墙、敞开大门,一改原本严肃神秘的面孔,增设公共设施、提升绿化品质、加强清扫保洁,整理好“内务”欢迎市民。这成了小区阿姨们的福音。据了解,长沙拆墙透绿增绿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已拆除围墙近35公里;开放绿地面积近36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53个标准足球场。

  长沙市芙蓉区机关大院方圆数公里内可供市民休闲的绿地极少,大院内的满园秀色曾长期被“锁”在围墙内。2014年10月,芙蓉区政府组织人员拆掉了政府大院近800米的围墙,并对政府大院内进行“增景添绿”的改造,相继实施了园林景观改造、人行道开口、停车场改建及监控系统升级等工程。在围墙拆除的地方补种植物,院子里的绿化带还建起了步行便道。芙蓉区机关大院总占地面积近7万平米,开放的区域达4万余平米,其中绿地面积占45%以上。机关大院的停车位免费对市民开放,并新增了100多个免费停车位。附近不少居民都觉得,政府机关大院就像变成了家门口的公园一样,每天傍晚最少有两三百名市民在机关大院内散步。

  岳麓区政府也将政府大院围墙拆除,并进行了通透式的提质改造,增绿补绿。围墙不见了,原本的铁栅栏都用竹子等低矮绿植代替,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树。此外,院内原先的绿化品种也进行了优化。在大院的南边水池边,新建了石凳石桌、公共厕所,设置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厕所。

  长沙县政府机关大院原先四周都是严实的围墙,在三年造绿大行动中,长沙县委、县政府将围墙率先拆除。如今,机关大院与星沙文化广场连成片,成为休闲广场的一部分。

  长沙市拆墙透绿增绿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众多市民的点赞,并形成了“长沙模式”面向全省推广。

  试点打造开放式街区

  2014年开始,长沙开始启动三年造绿大行动。2014年-2016年三年间,全市累计完成绿化建设投入117.32亿元,实施造绿复绿建设项目840个,其中建成区新增绿地2015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066公顷,新建成各类公园133个,“三百米能见绿、五百米能见园”规划初见雏形。

  2017年-2019年,长沙实行新三年造绿行动,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600余座公园,使长沙市公园总量达到1000座,成为全国首座拥有千个公园的城市,让市民出门“三百米能见绿、五百米能见园”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图景。

  这三年间,长沙还将深化拆墙透绿成果,在2016年完成对市区两级机关大院和“一环十路”拆墙透绿增绿的基础上,向内五区其他单位和部分居民小区延伸。选取部分位于主城区内条件相对成熟的单位小区进行试点,打造开放式街区,并制定有效措施推进实施,全面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