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宣讲团:在自觉看齐追随中勇担时代之责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治 李清江 张龙飞 编辑:向宏鑫 2017-10-08 14: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治 李清江 张龙飞 报道

  8月上旬的西北大漠,流金铄石,热浪袭人。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宣讲团的4名小分队成员奔赴空军某基地,与官兵共同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在炎炎夏日点燃官兵理论学习的热情。

  硕士博士,都是理论宣讲的战士。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军校学员始终高擎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面旗帜,活跃在理论传播一线,先后开展100多场理论宣讲和授课活动,受众达3万余人,被基层官兵和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轻骑兵”。

  在自觉看齐追随中勇担时代之责

  “时代在变化,理论在发展,追寻科学真理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在硕士博士宣讲团成员游翰霖随身携带的理论学习笔记本上,扉页的一行字格外引人注目。

  2017年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新闻简报出来后,担任宣讲团“理论值班员”的游翰霖立即在网上搜索下载相关资料,整理梳理讲话要点,通过微信群分发给宣讲团其他成员,第一时间组织理论骨干学习领会。从2013年攻读博士学位起,每年两会期间这样的工作他已经连续做了五年。

  “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指南,我们军校学员要带头研用讲话,当好‘宣传员’,在真心信仰中维护核心,在学思践悟中看齐追随。”即将毕业,游翰霖在与低年级博士理论骨干交流时说道。

  信仰的坚定带来行动的自觉,党的创新理论对这群年青人焕发出巨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2002年11月,正在原人文与管理学院就读的博士生朱启超、黄朝峰萌生了用学术交流方式开展理论宣讲的想法,他们召集12名博士成立“政治理论骨干学习小组”,在队内进行宣讲。

  在学习小组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博士开始钻研理论、宣讲理论,他们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向研究生学术论坛延伸渗透,在自主学习和研讨交流中深化对创新理论的理解认同,自发成立了“党的创新理论博士生论坛”,建立15个理论学习小组,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科技、历史、人文等多方面,每周开展1至2次理论研讨和宣讲活动,成为深受学员欢迎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形式。

  2004年学校成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该院研究生队硕士博士学员主动加入到理论学习宣讲的行列,与“博士生论坛”学员组成硕士博士宣讲团,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军营一线、大学校园、企业工厂和田间地头,成为一支理论宣讲的生力军。

  刚刚过去的暑假对于宣讲团成员康成来说注定十分难忘。离队前一天,他接到开学后到新兵训练旅参加庆祝建军九十周年主题宣讲活动的任务。尽管回程的车票已经握在手中,与家人的团聚就在眼前,但康成二话没说就把车票退了,先留在学校准备宣讲资料,原本为准备回家而携带的双肩背,不得不换成装满材料书籍沉甸甸的行李箱。

  回到家里,康成也没有放松宣讲准备,为了让史料更加详实,康成专门到北京各大军事出版社的读者服务部、相关研究机构查找相关资料。头顶着北京的烈日,有时候一天在路程上的时间就花费四五个小时,经常是回到家里衣服上就挂满了厚重的汗碱。

  严谨求实的态度使他的宣讲获得了成功。新学员陈玉云听完宣讲后,在向党组织的思想汇报中写到:“听了今天的宣讲,我越发明白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穿上这身军装,就更要牢记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用自己的热血青春保卫国家安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