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洪水“重灾区”中秋见闻:灾区过上温暖节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楠 编辑:马丽红 2017-10-08 10: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电(记者 周楠)叮叮当的砌墙声、轰隆隆的卡车声、咣咣咣的打井声……响彻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阳山观村,在中秋佳节成为全村男女老少喜爱的“节日协奏曲”。

  洪水退去刚刚三个月,灾后重建紧锣密鼓,被冲垮的房屋将再度“站”起来,村道被修复并拓宽,自来水快要接通,重回家园近在眼前,阳山观村的村民喜笑颜开,拿出月饼、糖果、糕点,欢庆这个温暖的中秋节。

  今年夏天,湖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位于湖南“母亲河”湘江上游的冷水滩全区13.19万人受灾惨重。

  阳山观村是洪水“重灾区”。70岁的村民唐任重告诉记者:“当时一片汪洋,好多房子都倒了,村民吓得要死,幸亏党员干部来了,大家一起抢险救灾,减少了很多损失。”

  洪水退去后,冷水滩区专门安排党员干部驻村,请来施工队,帮助受灾村民们把被洪水浸泡过的危房、倒房推平,平整土地后,开始建设新的家园。站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驻村干部唐伟龙擦了一把汗说:“今年村里倒塌房屋28栋,成为危房的有9栋,只要天气合适,我们每天都开工建设,争取年底前让老百姓搬进新房。”

  走在村里,到处都非常热闹,新房在建设,2公里长的通村公路也正在被修复并拓宽,远处一台打井机正轰隆隆的作业。阳山观村村支书记彭衡军告诉记者:“国庆中秋假期不停工,争取一个星期能打出水来,保证50多户村民的用水。”

  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介绍说,阳山观村按照高标准重建,采取财政奖补、信贷扶持的措施,要打造成危房改造示范点、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点、移民新村示范点。

  “路拓宽了,自来水也要接通了,听说以后还架路灯、建公园,我们也可以跟城里人一样跳广场舞啦。”唐任重说,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家园会变得更美丽。

  来自湖南省民政厅的消息显示,湖南正多渠道推进灾后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目前中央和省级5.3亿元救灾资金已全部下达,市、县级也在尽力进行配套投入,确保全省房屋倒损农户能在春节前住进新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