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长成才篇]将理论之光洒向祖国花朵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杨培宇 潘均 编辑:向宏鑫 2017-10-08 14: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杨培宇 潘均 报道

  国防科技大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亚刚刚打开手机,就收到一个名为“宇宙无敌大三班”QQ群发来的消息:“亚哥,学校后面的油菜花开了,有空回来看啊。”王亚刚回了一句“好的” ,一条条“速来”“带上你的小伙伴”“再来讲一课”的回复在群里炸开了锅。

  这个QQ群占用了王亚不少的课余时间,他喜欢在这个群里和孩子们一起聊天。每当提起这个群,王亚总是满脸自豪:“这可是我的理论宣讲小基地!”

  时间还要回到2014年,当时王亚跟随硕博宣讲团前往王震将军故里——浏阳市马战镇开展国防知识授课,第一站就选择了马战小学三年级三班。

  王亚围绕“新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进行授课,讲述了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历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那一课,原本计划30分钟的授课在小朋友们的不断提问中延长到了1个小时。

  课后,王亚仍被三班的孩子们团团围住:“王亚哥哥,为什么中了子弹还能继续打仗?”“王亚哥哥,红军为什么要爬雪山?”……

  时间已临近放学,王亚一边回答孩子们的问题,一边安抚孩子们抓紧收拾书包回家。这时,一名班干部说:“王亚哥哥还得赶回长沙,要不把他拉近我们的班级QQ群,有问题就在群里问他?”很快,王亚就收到了来自孩子们的进群邀请。

  进群后,王亚第一个周末就回复了孩子们的许多问题。在此后,孩子们有什么关于国防知识的问题都会在群里询问,王亚也一一耐心解答。

  一名叫刘倚豪的男生在群里对他说:“以前我想当武打明星,但你来以后我就想当军人了!因为军人是真功夫!” 随着孩子们的不断成长,王亚和孩子们讨论的问题也从最开始关于国防知识的解答变成了主动为孩子们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政策。

  他时常将互联网上发布的一些政策漫画发到群里,让小朋友了解什么是“两个一百年”、什么叫“中国梦”,“一带一路”究竟有多长……

  尽管如今王亚已经分配至工作岗位,他仍不忘在这个QQ群中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