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双节期间东江湖畔采摘忙 游客、农户不亦乐乎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泉森 朱丽萍 编辑:王津 2017-10-08 11: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东江湖库区清江镇青草村柑桔收购点果农忙着装车。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郴州分站记者 张泉森 朱丽萍)10月6日清晨,记者在郴州资兴市清江镇青草村、代头村看到果农们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推车,有的肩挑,有的用三轮车把采摘的新鲜桔子分别送到集中收购点。“我们这边的收购价2.2元一斤,青草那边是3元一斤,今天收购了将近13万斤桔子。”清江镇代头村收购点负责人阿英说。每到丰收的季节,清江镇各个收购点川流不息,果农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东江湖的桔子口感好、品质好、销路也好。”在清江镇青草村收购点,来自浙江台州的杨姓收购商说“如果东江湖的桔子不好吃,我不会连续15年来这里收购,我们是要销往全国各地的。”

果农按照收购商的要求采摘桔子,装车前还要按照规格进行分拣装箱。

  30多年前,为了修建东江大坝,6万资兴农民或移民他乡,或往后山搬迁(从低处往东江湖水位线以上的后山高处搬迁,俗称‘后靠)安家。“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东江大坝关闸蓄水后,形成了160平方公里的湖面,烟波浩渺的东江湖形成了“小气候”,库区黄草、滁口、清江、白廊等镇后靠的移民在山上开荒种地,发展特色果业种植等,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东江湖蜜桔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品牌和口碑越来越好。

  东江湖桔子按照成熟季不同分为特早熟蜜桔、普早蜜桔、脐橙、玫瑰柑橘等品种,其中特早蜜桔在八月底开始上市。由于东江湖独特的小气候,地处东江湖畔的清江青草等村盛产的桔子甘甜可口,以其色泽鲜艳、汁多、香醇、耐贮运等特点成为优质品牌,深受广大消费者、经销商青睐。

10月6日,清江镇代头村收购点一天收购了近13万斤桔子。

  “东江湖最甜的桔子在我们青草村,有很多游客自驾游来清江只为摘桔子,柑桔产业也带动了我们这里的旅游经济,我们村上,镇上的农家乐、民宿一家一家开起来了。”清江镇青草水果农庄负责人黄林珊说,每年到了桔子丰收季,会有全国各地的收购商来清江大批量收购桔子,果农会在寒潮来临之前把桔子全部销售出去,以免受冻损坏。黄林珊告诉记者,一些游客回去后,对东江湖蜜桔念念不忘,且有一定的需求,她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农村电商渠道给游客配送桔子。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期间,到东江湖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到东江湖库区农家乐自助采摘桔子成为东江湖库区旅游的一大亮点。

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约三五好友到东江湖畔采摘蜜桔成为当地旅游新风尚。

清江青草等村盛产的桔子甘甜可口,以其色泽鲜艳、汁多、香醇、耐贮运等特点成为优质品牌。

又是一年好收成,果农每天忙采摘。

  资兴市清江镇党委书记黄彦介绍,柑桔产业已经成为清江的主导产业,全镇柑桔种植面积达2.5万亩,一年产量6万吨,产值约3亿元,许多农民通过柑桔等水果种植实现了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