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融机构延伸服务半径 金融扶贫服务站全面覆盖8000贫困村

来源:红网 作者:卜盎 编辑:马丽红 2017-10-09 08: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银行”搬进村口杂货铺

  湖南金融机构延伸服务半径;金融扶贫服务站全面覆盖8000贫困村

湖南平江农村商业银行设在一家乡镇超市的助农金融服务点。

  超市里就有银行柜员机,存钱取钱可以自助操作。岳阳平江县余坪镇的村民们,不用再跑10公里去银行存取款了。

  五年来,湖南多家金融机构延伸服务半径,打通普惠金融。多个贫困村有了金融扶贫工作站,村民生活更方便了。

  潇湘晨报记者 卜盎 长沙报道

  “我们这个地方,三个村交界,张市村,景福村,市里村,离我们最近的湖南平江农村商业银行分理处,有10公里,所以大家一些存取款简单业务很不方便,没有我这个便利点的时候,经常在支行排队一两个小时,还需要路费,特别是一些老人很不方便。”

  岳阳平江县余坪镇,万佳兴超市老板黄密根熟练地操作着自家超市内的一台银行终端柜员机,他笑称自己除了是超市老板外,同时也是平江农商银行的“编外柜员”。

  延伸服务半径,方便村民

  作为黄密根这家杂货铺里的银行网点“上级管理者”,平江农商银行余坪支行行长吴辉平告诉记者,自2015年10月开始建设以来,像这样的金融服务便利点,在平江县已经有4个,计划2017年将增加到45个。与此同时,平江农商银行在2016年6月20日配合县人行、扶贫办在三墩乡车田村建立了岳阳市首个、平江首家金融扶贫服务站。今年8月来,平江农商银行以车田村服务站为样本,将金融扶贫服务工作站推广至全县其余的136个贫困村,并已全部挂牌成立。

  延伸服务半径,打通普惠金融、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不仅仅是平江农商银行,这是湖南所有金融机构的共同使命。

  提供配套服务,形式创新

  近年来,长沙银行完善农村服务体系,为“助农”提供配套金融服务,让普惠金融真正惠之于民。“助农取款”服务,是长沙银行通过合作商户服务点布设银行卡受理终端,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和余额查询的一项金融服务。

  宁乡菁华铺乡嶂山村苗木合作社,长沙银行第一家“助农取款点”于2016年5月在此开业。

  村民们对“助农取款点”纷纷拍手称赞。“儿女在外打工,每个月都会往家里寄钱。以前得跑到县城银行网点或者ATM机去取,来回折腾还很不方便。”李大叔说,自从有了“助农取款点”,他每月都能及时取到子女给他寄的生活费。

  长沙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在农村设立ATM等自助取款设备,不仅维护成本高,运钞麻烦,而且操作流程比较繁琐。现在,银行与村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商户合作,设立“助农取款点”,由合作商户代为支付现金,既能满足农村客户的简单金融需求,还能拓展银行的服务范围,实现双赢。

  金融扶贫精准对接特色产业发展

  《湖南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以及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和湖南保监局等6部门共同印发的《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中,均明确提出,要在全省8000个贫困村全部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小额人身保险等精准扶贫金融产品,精准对接特色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就业就学就医、易地搬迁扶贫、巨灾防范、贫困地区重点项目等金融服务需求。推广“银政合作、政府增信、协同扶贫”金融扶贫模式,形成差异化的金融扶贫产品和信贷政策体系。

  在金融扶贫服务站的全面建设同时,省内各家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创新上下足了功夫,寻求突破。

  4月26日,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吉首隆重举行。作为一支政府和金融机构合力打造的专业化投资发展基金,这是湖南首支由商业银行主发起设立的扶贫基金,基金设计总规模300亿元,其中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出资254.85亿元,占比近85%。

  数据

  6619家

  截至2017年6月末,全省已建金融扶贫服务站6619家,完成建站任务的95.6%,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提前1年完成全部建站任务。

  144.1亿元

  服务站已覆盖69.5万贫困户、231.7万贫困人口,通过服务站累计发放贷款33.8万笔、金额144.1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