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网上医院数量已超10个 去年百万人网上挂号就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马丽红 2017-10-09 09: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往电脑前一坐,就能“面对面”就医

  湖南省网上医院数量已超10个,去年百万人网上挂号就医

  人物介绍

  吴心瞳 ,63岁,家住长沙金帆小区。患有高血压的她一年前又得上糖尿病,需要定期去医院复诊,然而每次去医院都要排好几个小时的长队,这让腿脚不方便的老吴十分痛苦。

  “有了网络医院以后,就再也不用去排队啦。”9月27日,吴心瞳指着家里的电脑说,就是通过它实现了“在家就医”。原来,吴心瞳的家人通过医院的网上平台,直接与在线门诊的医生视频,医生根据病情开出电子处方,患者可在指定药店购药或者直接到医院检查。这是为了方便就医,湖南省多家医院推出的网络问诊模式。

  看病交费网上一站搞掂

  当天上午,吴心瞳在儿子周康的指导下,用电脑登录进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网络问诊区,简单的实名注册后,在求医一栏中,电脑上弹出当日所有坐诊医生的信息和评价。吴心瞳选择了神经内科副主任医生李新纯,花6元钱挂号后,接着就通过视频“见”到了医生。

  医生询问了老吴的身体状况,要求她将最近的检查结果通过系统拍照上传过去。核对了相关数据后,医生认为老吴的病情稳定,叮嘱她注意饮食,不要过多接触辛辣、重油食物。

  “整个诊疗过程不到20分钟。”吴心瞳介绍,如果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医生还会在网上给她开电子检查申请单。“直接在网上付费后,报电子发票号去医院检验窗口抽血,结果会直接发送到电脑上,非常方便。”

  老人大多不懂电脑,如果没有家属帮忙,如何通过网络找医生问诊呢?为了方便不会电脑的老年朋友看病,该院在老百姓大药房东塘店、车站北路店、湘雅店、留芳店和韶山店等大药房设立了网络就诊点,患者可以在这里实行看病、取药一站式服务。

  吴心瞳开心地说:“原先到大医院看趟专家门诊,要跑老远的路,排老长的队,现在往电脑前一坐,就能与专家‘面对面’,真好!”

  一年百万人网上就医

  从2015年10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开通省内首个网上医院至今,我省网上医院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0个,不少市州的二级医疗机构的网上就医模式也正在完善当中。湖南省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2016年,全省通过网络挂号就医的人数超过了100万。

  “不少常见病在线上快速诊断,就样可以提高医生工作效率,缓解大医院看病难、排队多的问题。”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强介绍,目前包括消化系统的消化不良、慢性胃炎、呼吸道疾病、普通感冒、喉咙肿痛、咽喉炎、儿童感冒后的慢性咳嗽、消化道疾病等50余种常见疾病都可以通过网上问诊的模式就医。

  根据省卫计委的要求,开通网络问诊的医院,出诊医生和客服团队对当天的病患进行梳理,对大约30%的开出处方的问诊患者进行随访,并进一步提出医疗指引,如果病情无缓解,会立即建议其就近就医。

  “随着就医人数的增多,网络医院一方面需要做好人力方面的配备,另一方面还要在现有条件下增加适合远程医疗的可穿戴设备。”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张绍金认为,网上就医将大大缓解大型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但不能代替传统医院诊疗。

  ■记者 刘璋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