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节”纠四风是为了织密更牢监管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龚佑林 编辑:康晓乔 2017-10-09 11: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通讯员 龚佑林)国庆、中秋期间,湖南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会同省国资委相关处室,组成四个检查小组,对省国资委机关以及长沙、湘潭、娄底、衡阳、永州等地18家监管企业进行纠“四风”、治陋习突击检查。

  近些年,中央加大反腐败斗争,一到国庆、中秋、春节等节假日,纪委更加紧盯“四风”问题。有人觉得节假日纠“四风”,是管得太严过宽。但在长假期间,一些党员干部更容易放松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他们认为国庆中秋长假不仅是八小时之外,更是法定假日,他们不仅在身体上给自己放假,在思想上也给自己“放假”,而节假日期间,人情往来更为频繁,用车的地方也多了,诸如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酒席、节假日违规发放奖金等现象,也比往日更容易出现。如今年的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合璧”,共有八天长假,可能出现的“思想放假”时间更长,更需要加强监管力度。

  对于节假日期间可能集中出现的“四风”问题,就应该及时而集中的遏制。省纪委在双节期间纠“四风”、治陋习突击检查,就是有的放矢,是对症下药。虽然近些年随着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四风”问题得到了有力遏制,但为了防止问题反弹,为了防止问题死灰复燃,也为了削减腐败现象、“四风”问题的“存量”,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不仅能对可能出现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还能让党员干部随时紧绷“严以修身”的弦。这对治理效果与打击效率来说,都是双向促进。节假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应该作好表率,而不能放纵自己。双节纠“四风”,就是必要的监管措施,这没有侵犯党员干部的正当权益,而是在对权力进行正当监管与约制。

  进行纠“四风”、治陋习突击检查,是为了让公职人员在节假日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廉节”,这是在织密织牢制约权力的监管网络。当然,要有突击检查,更应有长效机制,但节假日期间及平时不定时的突击检查,也是长效监管所必不可少的一环,这本身就是监管不“休假”的有力证明。不仅是湖南,多地纪委都在双节期间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监察。

  让党员干部的节假日风清气正,是在为全社会的幸福生活托底。当权力能在阳光下运行,能被置于24小时无死角无盲区的监管网络之下,民众利益、公共利益、国家利益也才能得到有力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