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国友:一生甘为“铺路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田育才 编辑:李丽 2017-10-10 09: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4月19日,毛国友在排查公路险情。(资料照片)邓道理 摄

  廖声田 田育才

  10月5日早上7时,毛国友和往常一样,准时从家里出发,开始一天的路巡工作。“假日期间我值班,重点巡查弯道、隧洞、桥梁等险要地段,及时处置路面砂石,清扫垃圾,确保路面干净。”毛国友说,国庆黄金周期间,随着车流量增大,工作量也在增加。

  54岁的毛国友是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公路局养护工程股副股长,已经在景区公路战线上奋战了33年。从一名普通的道路养护工人到养护工作管理者,他时刻都以“铺路石”精神要求自己,默默坚守,敬业奉献,确保了核心景区干线公路的畅安舒美,多次荣获省、市先进养护工人称号,并于2016年获评敬业奉献湖南好人。

  1984年,21岁的毛国友招工到慈利县喻家嘴(今武陵源索溪峪)养路班当了一名“临时工”,成了一名养路工人,负责喻家嘴路段的养护工作。第一天工作,毛国友肩扛铁锹和锄头,手拿扫帚和撮箕,虽然很累,却满心欢喜。没多长时间,他就逐渐适应了艰辛的养路生活。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养护公路水平,他虚心请教、认真总结经验。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他将这段当时慈利县最差的砂石路养成全县最好的公路。

  1988年,武陵源区成立。由于成绩突出,毛国友成为正式工作人员,划归到武陵源区公路部门工作,继续在家乡的公路上做一块任劳任怨的“铺路石”。

  沿着龙阳公路出发,毛国友不时地停车下来,及时清除路面上的尘土、石块、杂草、果皮、饭盒等垃圾。“这是通往核心景区的必经之路,那么多游客来武陵源,他们最先看到的并不是景点,而是一条条通往景区的公路。要是公路不干净,他们对张家界的印象就会大打折扣。”毛国友告诉记者,作为基层养路工,清扫路面、修补坑槽、清理边沟、割除杂草都是他们的本职工作。

  “景区公路,最怕的是暴雨天气。下暴雨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进而导致交通堵塞。”毛国友说,这个时候,养路工人就得时刻准备出发,确保公路畅通。去年7月,武陵源插分线发生泥石流,一处路面发生塌方,山区交通被迫中断。他立刻组织养路工突击清理路面落石和小型塌方。他和工友们设置绕行标志、锯除断树、清理路面、疏通边沟等,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看到路通的那一刻,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33年来,毛国友一直在养护一线奔波着,忙碌着,见证了武陵源公路的发展和变迁。“以前,没有机械化的养路工具,全靠一双手,一天下来,人都累倒了也干不了多少活。现在好了,公路养护逐步实现了机械化,我们的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了。”毛国友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最开始,景区道路是泥泞路,前些年泥泞路变成沥青路或水泥路,如今多是沥青路,“全市8条旅游公路,有5条进入武陵源,公路标准也从畅通提升至安全、舒适、整洁。”

  [点评]

  任劳任怨,养好公路,甘当公路养护事业的铺路石。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有33年工龄的普通养路工毛国友尽心尽力的工作作风。正是因为有了这份责任和担当,即使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他仍然乐在其中。

  养路养作风,路品看人品。毛国友的坚守表明,每一个岗位都是一片天地。只要有责任心,有敬业精神,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光,都会迎来事业的春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