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发现大型天然溶洞 洞前筑石墙犹如地堡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明登 编辑:唐韵 2017-10-10 10: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前的石垒城墙堡。

半月形的洞口。

巨大的钟乳石壁像瀑布。

洞内空间开阔,平整干燥,气流畅通。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通讯员 唐明登)东安县大庙口镇袁家村发现一处巨大的天然地下溶洞,10月8日,笔者受邀与探险专家和旅游专家前往探究。

  通过一条石板古道,来到一座石头山下,沿石头山攀爬而上,见到一处隐蔽在石山中的石垒城墙堡,石墙堡门旁一块青石上有刻字,记载着这个溶洞叫做天平岩。通过石门是一个半月形的开敞山洞口,打着手电筒,顺着怪石嶙峋的洞口慢慢往下进入溶洞,向下前进十二、三米后,眼前豁然开朗,洞内空间开阔,平整干燥,气流畅通,溶洞具有典型喀斯特地貌特征。据目测,洞内最高处有十层楼高,最宽处约50米,狭窄处只能低头通过,洞内面积近2万平方米,能容纳上万余人,规模罕见。

  幽暗中,整个溶洞景观犹如地下宫殿,千奇百怪的钟乳石,星罗棋布,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像象牙的石笋,像狮子的石乳,像擎天的石柱,像玉屏的石瀑,像珊瑚的石花,像莲花的石幔、像梯田的石田等。其中一块巨大的钟乳石壁像瀑布,高8米,宽4米,面积达30多平方米,全身雪白,犹如一座水晶帷幔,令人叹为观止。用手电光照射,钟乳石、石幔晶莹剔透、五彩斑斓、如同进入童话世界。

  溶洞通道纵横交错,时而狭窄时而宽阔,大洞套着小洞,洞中有溪,溪中有水,村民漆长权介绍,天平岩共有十八个洞,其中有六个面积巨大,岩溶景观基本上保持着原生态,氧化程度较低,非常好看。

  “这是我见过永州市最大的洞穴,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考价值,建议向省市申请组织专家探险队,对其作进一步的勘察科考。”同行的东安县探险专家袁志雄告诉笔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