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妈妈”六年如一日“用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李丽 2017-10-10 10: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艳萍(左一)在鼓励校足球队的孩子们刻苦训练。资料图片

  【我家成员】

  陈艳萍,42岁,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校长。丈夫是从事建筑业的个体户,儿子今年读初二,在学校里人送外号“小暖男”。

  一个小学校园能有多大?但每天穿梭在办公室、教学楼、食堂、操场,陈艳萍笑言,自己每天健步走的步数都在一万步以上。出任博才咸嘉小学校长整整6年,看着学校办学规模由17个班扩大到37个班,学生人数也由不到1000人发展到超2000人,教职工人数由40多人增加至120多人,陈艳萍坦言既欢喜兴奋,却也“压力山大”。但作为孩子们最喜爱的“校长妈妈”,她说自己的付出无愧于两个字:“用心”。

  “名校”校长的苦恼

  在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因办学质量好,是很多家长眼里的名校,甚至还有人“慕名而来”。但对于陈艳萍来说,这样的“光环”,也曾带给自己许多烦恼。“每年年初,一些家长就开始为孩子读书忙碌起来,托熟人找各种关系,想方设法把孩子‘塞’进学校就读。有一年,学校一共招7个班,一个班有60多个孩子。而420个学生中,有220个是学区范围之外的学生。”为了拒绝各种关系,陈艳萍说,自己一到招生季节,就把手机关机或者设置成无法接通的状态。

  让她倍感欣慰的是,从去年开始,这种现象得以彻底改变。2016年,长沙执行“最严招生禁令”,长沙市小学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公办学校一律取消择校。“随着这个政策实施,一方面,‘递条子’、‘打招呼’的人明显减少;另一方面,我在拒绝关系户时,底气也很足,不用担心会得罪任何人,所以一下子觉得招生工作轻松了许多。”今年,博才咸嘉小学一年级共招了7个班,每个班不到45人。

  发掘老师的闪光点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但陈艳萍表示,好校长必须要善于给每位老师提供机会和平台,让他们都成长为好老师,然后才能培养出好学生。38岁的贺昆英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的中年男老师,起初在教学上表现并不突出,属于默默无闻的一类。细心的陈艳萍发现了他的优点——博览群书,便建议他开设“贺老师讲国学”栏目。2015年,栏目正式开设,现在,每周三晨读课上的“贺老师讲国学”成了学生们的“最爱”,贺昆英的教学热情也被大大激发。

  这样的教研活动,已经成为了博才咸嘉小学的一种常态。国学经典吟诵研究、创意思维课程研究、体育大课间研究……每一个都开展得有声有色。谈起教师队伍建设,陈艳萍颇为自豪:“学校里每一位老师的优、缺点,我都了如指掌,而且我会去发现每一个老师的闪光点,给每一位老师展现自我的机会。”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