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代表卓大华的“牛”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胡长远 易法军 刘容 编辑:向宏鑫 2017-10-10 13:4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9月2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通讯员 胡长远 易法军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报道

  他当过保安,下过煤窑,开过电脑店,做过贸易,历经艰辛,一步一步在城里打拼,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放下城里的舒适生活,安置了家人,处置了城里的公司,回到了曾经千方百计想离开的农村。挽起袖子,走进田野,他又当起一个真正的农民。他就是张家界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慈利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卓大华。

  择业养牛奔“钱”程

  1977年出生的卓大华选择回乡当农民,是为了帮乡亲们找一条适合农村发展的好路子,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慈利县地处武陵山片区,人多地少,是省级贫困县。怎样才能找到一条适合本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呢?卓大华进行了不断的探索。

  卓大华发现,家乡虽然田地少、耕种条件差,但是山林草场面积广,每家少的有几十亩,多的有上百亩,农村发展草食动物养殖有良好自然条件。他算了一笔帐,牛肉市场消费价格稳中有升,带领乡亲们利用自有的山林草场和农作物秸秆养牛,一头牛一年能赚六、七千块钱。这是一个接地气的好项目。

  2015年他成立了张家界隆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把黄牛养殖作为公司主产业。投资近3000万元,建起了第一个优质肉牛产业化养殖示范基地,年出栏黄牛1000多头。为方便交易,又合作建起了活牛交易市场,活牛年交易额达8000多万元,和多家餐饮连锁店建立牛肉供应关系。

  公司还流转了近万亩山林草地,逐步建立繁育品改基地,推广生态养殖,公司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农户在公司的引领下,纷纷养起了黄牛,这个从山里走出去,又回到山村的农民的儿子,终于实现了带领乡亲们一起赶着黄牛奔小康的愿望。

  用尽牛力助脱贫

  卓大华回乡创业的这几年,正是党中央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帮助贫困乡亲脱贫致富也是他回乡当农民的初心。作为县、市人大代表,他积极建言,把黄牛养殖作为政府扶贫攻坚的产业项目;作为公司法人,他主动和贫困户对接,先后带动1000多人参与公司的黄牛养殖产业,人均年收入600多元;同时,带动全县8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3000人参与黄牛养殖,基本达到户均养殖一头牛,人均年增收2000元。公司还和扶贫对象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建起家庭牧场,让贫困户“借鸡生蛋”,产业脱贫。

  扶贫对象卓如凡家庭因病致贫,生活困难,虽然有养牛经验,但由于缺乏资金,难以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脱贫。卓大华知道后多次上门,帮他安排生产,筹措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公司给予补助建起了生物养殖栏舍,免费提供十头成年种母牛给他养殖,仅每年繁育小牛的收入就能有5万块钱,家庭人均年收入1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卓大华用养牛收益回报社会。2013年到2016年连续4年,他邀请过去共同创业合作的朋友一道,先后为家乡捐款近20万元,帮助近60多名寒门学子。多年来,卓大华捐助和带头筹措近70万元,支持村里修路等公益建设,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