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月底拆除70平方公里水域“迷魂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 刘洪 编辑:李丽 2017-10-10 13: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9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刘洪)今日清晨,沅江市集结渔政执法人员、公安特警等100多人,展开拆除有害渔具“迷魂阵”专项行动,对“迷魂阵”中竹篙、毫蔸、网片等附属设施一一拆除。该市自9月24日启动这一专项行动,力争在今年10月底前,对东洞庭湖漉湖约70平方公里水域所有“迷魂阵”进行拆除。

  “迷魂阵”是让鱼类能进不能出的定置网。拦网由岸边延伸至湖中,引导鱼类游入围好的水域并进入“袋子”。“迷魂阵”的存在使洞庭湖中鱼类资源被过度捕捞,造成生态破坏。

  沅江市将拆除“迷魂阵”作为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摸底调查,查明该市东洞庭湖漉湖水域的“迷魂阵”主要分布在上、下漉湖核心区。此外,黄花滩、上下鲤鱼湖、龙潭沟、简易闸、沅岳河也有小部分,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共有“迷魂阵”毫蔸1.05万个、网片近200万米、竹篙近100万根。受水位和环境影响,无法动用机械拆除,只能用原始的人工刀砍方式,且该区域“迷魂阵”地理位置偏僻、面积大数量多,拆除难度大。为此,沅江市成立了拆除东洞庭湖“迷魂阵”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拆除工作方案。目前,拆除行动进展顺利,已砍除漉湖水域竹篙33万根,拆除网片66万米,销毁毫蔸3100多个。

  同时,沅江市通过检查验收和专项督查,确保整治彻底,严防死灰复燃,有效保护洞庭湖渔业资源,维护良好湿地生态环境。并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引导渔民使用正规、合法渔具捕捞,或转向其他行业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