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简故里”焕新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编辑:李丽 2017-10-10 14: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新

  刚来长沙芙蓉区走马楼社区任党委书记那阵子,丁娟过得有些尴尬,居民时常向她抱怨:“外边高楼大厦,里边小区又旧又脏,什么时候能改造一番?”

  走马楼社区位置特殊,东起蔡锷中路,西临黄兴中路,南至解放西路,北抵五一大道,既是长沙商业中心繁华地,也是三国吴简发掘地,0.188平方公里的地块,耸立着平和堂、长沙国金中心等8栋“光鲜亮丽”的商业楼宇,也聚集了20栋“暮气沉沉”的老旧楼房。

  如今,这里正在发生蝶变。今年,走马楼社区被纳入芙蓉区社区提质提档示范社区改造之列,道路开始“从白变黑”,房屋“洗脸打粉”,管网“走家串户”,厨房“油烟分离”。预计12月全部完成改造。

  10月9日,从繁华热闹的五一大道拐入走马楼巷,就到了走马楼社区老旧小区。新刷的米黄色的墙体格外显眼。65岁的陈宇明老人来到小区广场上“打探”墙体和水管修建进度。看着墙面变黄,楼道变白,扶手刷新,又新装了油烟机,陈宇明颇为高兴,说:“这下真的快要改造好了。”

  走马楼社区大部分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 1971年,陈宇明搬进了蔡锷路居民点,他做饭、洗澡、睡觉全部在这20多平方米的房间进行,4户人家共用一个厕所。他在这里生活了46个年头。

  从今年7月份起,走马楼社区展开了立体提质改造行动:楼栋立面粉刷、更换护窗雨阳篷、道路白改黑、下水管网重铺、明沟改暗沟,化粪池扩容、划出停车位、屋顶披“绿装”、免费安装油烟分离机等。与此同时,为彰显“吴简故里”风貌,走马楼社区增加吴简文化特色街景、简牍文化墙、走马灯、青石井餐饮特色街巷等,让历史元素、居民生态在这里得到最大程度的修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