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刘利群、陈江南、刘汉成入选“湖南好人”

来源:红网 作者:伍洁 编辑:王津 2017-10-10 14: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邵阳分站记者 伍洁)10月8日,邵阳市文明办透露,2017年“湖南好人”9月榜单揭晓,邵阳县代课老师刘利群、武冈八旬老人陈江南和最美邵商刘汉成分别入选助人为乐好人、诚实守信好人和见义勇为好人。

  代课老师创办书屋 倾心公益彰显大爱

  有一个这样的人,像春蚕一样,默默无闻,耕耘三尺讲台,十几年如一日。用粉笔书写忠诚,用书香传递大爱。虽然是代课老师,虽然每月领着的工资不足千元,她也无怨无悔。她就是五峰铺爱心书屋的负责人——代课老师刘利群。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利群走进了公益。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节假日里,她跟随志愿者翻越山岭,行走田野,寻找一个个等候爱和温暖的孩子,并以此为契机组织筹建起了爱心书屋。

  在书屋与这些贫困孩子的接触中,刘利群下定决心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们。利用闲时做手工棉鞋,一针一线,一双又一双,卖鞋的钱全捐给孩子们。

  从此,刘利群的心里装满了书屋,装满了爱。为了能援助更多的贫困孩子,为了筹集书屋的经费,她努力开辟新途径。

  娘家老父亲养了老鸭,她拿去卖掉一些,每只70元,每卖一只提留10元出来为书屋的孩子买了一个微波炉;弟弟家里有几十个母鸡,每天捡蛋40多个,为了能够上书屋走得更远,她和弟弟预定了每个鸡蛋捐一毛钱的活动,弟弟也自觉自愿地为了公益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下一步还计划去收废纸,也能筹集一些经费,冬天的时候她还将继续做鞋卖鞋。

  刘利群带着15名志愿者在邵阳县二中为书屋收集旧书1.5万余公斤。每公斤赚的差价0.2元。筹集经费5600元,一页纸,一份爱,从我做起,爱在同学们中传递。

  书屋在撒播爱的路上,举步维艰!刘利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她始终不言放弃,不忘初衷,不为名利,走自己的道路,传递人间大爱。她笑着说:“等将来老了的时候,慢慢地回忆,一定会开心快乐的。”

  八旬老人施仁行善 被誉为武冈活雷锋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陈江南,武冈市双牌镇浩山村一位平凡的81岁老人。六十年间,陈江南从不间断施仁行善、助人为乐,架桥修路、看护山林,给人看病、义务清扫等。

  年轻时的陈江南就有一副热心肠。他1964年从山东某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后,就开始利用学到的理发技术免费为父老乡亲理发。那时候大家的经济都很困难,能免费理一次发心里也感觉减轻了不少负担,而且陈江南常常给乡亲们理过发后还留他们吃了饭再走。当时,陈江南自己的家庭经济也很困难,家人也难以吃饱,免不了埋怨他这样做,他总是耐心劝家人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都少吃一点,把裤带勒紧一点就过去了。”就这样一个热心举动,一直坚持了几十年,他的家几乎成了浩山村的免费理发店。

  陈江南也懂一些中草药配方,利用他的特长,常常为十里八村的人治疗一些无名肿毒、疑难杂症。凡接受过他治疗的病人,无不对他心怀感激,而他又从不收取任何费用,病人出于感激想请他吃个饭,他也总是一再婉拒,直到现在八十高龄的他有时还在热心帮助病人。

  去年10月,武冈市掀起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热潮,陈老和年轻人一起加入志愿清扫队伍。每天,陈老带上清扫工具,主动上街劝导路人不要乱丢垃圾,讲究卫生,宣传创卫的好处。当看见路上有烟头、果皮、纸屑等垃圾时,他都及时清扫干净。

  陈江南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人。他数十年如一日,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不管是年轻力盛还是耄耋之年,他都用最平凡的举动,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为建设整洁、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武冈奉献出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最美邵商用生命拯救生命

  刘汉成,邵东县廉桥镇丛光村人。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舟桥上散步时,遇见有人掉进湘江河中,他奋不顾身跳进江里,落水男子救了上来,而自己却再也没有上来。

  今年7月22日20时许,在永州做生意的邵阳人刘汉成和周艳军、刘吾梁、刘振亚等四人来到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舟桥上散步,并从河东往河西方向走去。由于夜晚桥上灯光昏暗,桥两边护栏简陋,刘吾梁不慎一脚踩空,掉进湘江河里。刘吾梁掉下去后不断喊“救命”,江水很深,将近20米,落水者不断挣扎,离岸越来越远,情况十分危急,桥上散步的人都不敢跳下去营救。

  刘汉成看见这种情况,来不及脱衣服,奋不顾身跳进江里,立刻向刘吾梁所在位置游过去,并将刘吾梁往岸边方向推去。周艳军则赶紧跑到附近寻找绳索和木棍等工具丢进江中,刘汉成用他厚重双手将刘吾梁托举,一次、两次、三次……刘汉成在水下一直努力让刘吾梁头部保持在水面上。在周艳军丢下绳索之后,刘吾梁抓住了绳索,桥上的人赶紧将刘吾梁往桥边拉,刘汉成在水里推,终于将刘吾梁救了上来,而此时刘汉成离岸边有七八米远,力气也已耗尽,由于体力透支,水流湍急,喊了一声“救命”,大家却再也没看见刘汉成的身影。

  周艳军再次跑到桥头,通知桥头的几个巡逻人员,并叫来了一艘快艇在水面上寻找,但始终没有发现刘汉成的踪迹。直到7月23日16时,刘汉成的遗体才在离事发现场约一公里的水域被发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