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周先朋:沉下心为百姓办好每一件“小事”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王津 2017-10-10 15:3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先朋(左二)为贫困户老人办理好了看病手续并把相关资料交给老人。

周先朋(右一)在石门县磨市镇白岩壁村村民家里走访。

周先朋(左二)给村民培训脐橙栽培技术。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常德分站记者 黄刚)入秋的大山,气温总是低一些。10月9日上午八点半,一辆从石门县磨石镇方向开来的车缓缓地停在了石门县汽车西站内。党的十九大代表周先朋早早就来到车站迎接从磨石镇来县城看病的老人。

  国庆假期仍在村里走访为百姓解决问题

  当天是磨市镇白岩壁村村民王祚本和村民王永格到石门县第一人民医院看病,办理残疾人证的日子。两人视力损伤严重,几乎看不到东西。周先朋所在的单位刚好联系这个贫困山村。“中秋节前一天,周先朋去了我们村里,给我们这些老人送去了月饼,当时他来我家的时候,发现我眼睛不好,就说要带我到县医院鉴定一下。”王祚本说,没有想到周先朋说了带自己看病,才过去五天时间,就打电话要自己下山体检。

  “老百姓的要求不高,他们要的只是一份尊重。在我们看来,看病办理残疾证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天大的事情。我们得重视,得沉下去,帮助他们解决好。”周先朋告诉记者,自己事先把看病流程走了一遍,“他们下山一趟不容易,要保证他们能够一次搞定。”

  体检一直到中午十一点半才搞完,看了看时间,周先朋当下决定,自己打的过去先帮村民们把事情办好。“车子停在车库里,开出来的话,残联办证大厅就有可能中午下班了,要等到下午两点半才上班。”边聊边往的士旁跑了过去。

  终于在十二点前办好了残疾证。“今天的办事效率还算比较高,下午可以赶个早送他们回去,顺便去走访一下其他几家贫困户,看看有没有我帮得上的。”周先朋说。

  像这样的走访,周先朋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去一两次。这个国庆节期间,周先朋更是把八天的长假全部花在了走访扶贫这些事上。“别人放假也是到山里转(旅游),我也是一样啊。”他笑着说了说。

  血浆招募宣传员的“兼职工作”

  周先朋是石门县维新镇人,1998年以前在石门县维新镇牲畜贸易中心担任业务经理,1998年到2004年之间,自己承包经营一家运输公司的客运线。2004年,因支持国家重点水利工程——皂市水库的建设,周先朋一家搬迁成了移民,于是他和家人一起到深圳的一家运输公司开始务工。2008年时,周先朋回到石门,进入血浆站,成为免费巴士司机。

  周先朋在全心投入献血员招募宣传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关照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多次对接“江苏无锡微天使公益协会”在石门罗平、太平、维新等地开展助学活动,并多次前往维新敬老院看望留守老人。

  除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得知为了支持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而进行搬迁的维新移民,每次回家都要辗转多地坐车不方便。于是,周先朋开始了四处奔走只为帮助移民回家“快一点”。

  这些移民搬迁到临澧县修梅,望城、四新岗和鼎城的灌溪,雷公庙、斗姆湖、草坪等地的达13000多人,3300多户,返乡探亲,扫墓祭祖因为交通不便而车马劳顿,感到万分委屈的时候。周先朋开始独自利用工作之余做深入的调查走访。在发现他们回乡几乎要转上四趟车之后,周先朋最终决定为家乡父老服务,申请开通常德南至维新的班车专线。

  路线申请过程比周先朋想象的要艰辛得多,四处奔波又没有经费,还要面临其他人不理解自己这样费时费力行为的质疑。一年跑下来,在前往常德市区拿到行政许可的那一天,周先朋顾不上因踩积雪被打湿的鞋,大声哭了出来。

  “现在,这些移民户看到我了还说起这个事儿,非要请我去家里坐坐。”周先朋说。

  成立合作社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移民大镇维新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维新镇的纽荷尔脐橙又叫“朋橙”,是水果中的骄子。但是由于信息欠畅,缺乏附加值,一直卖不到好价钱。思维活络的周先朋又开始动脑筋了,他想搭建一个平台,把仙阳湖的品牌打出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查,周先朋发现维新镇的野茶油、农家土蜂蜜、高山土鸡蛋等产品与人们追求的绿色、自然、健康的生活理念相吻合。他想:如果打开产品销路,进行规模经营,一定会大有“钱”途。

  有了想法,就开始干了。周先朋继续利用工作之余,白天上班,下班以后就通过各种途径系统培训学习了生态种养、旅游商品开发等知识,在县劳动就业服务部门的帮助下,借助30万元创业基金扶持,与移民乡亲们组建了纽荷尔脐橙专业合作社、仙阳湖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中心。对脐橙、油茶等农作物,全部采用生态技术施肥、除虫、治病、采摘、储藏。然后,优中选优,加上简单、古朴的包装,便于游客携带。

  一系列举措,产生了很好的效益,据维新镇增收台账显示,仅朋橙一项,仙阳湖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中心一家就卖了157.1万公斤,其中卖10元一个的特优果超过了30%。2012年,2万多位游客,给该镇带来了3000多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人均增收900元。

  希望村民能够返乡就业创业

  提起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周先朋表示,期待在十九大上能够听到更多关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声音,期待更多引导村民回到自己的家乡就业创业的好做法,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一系列问题找到突破口。

  他说,现在村里老人孩子留守现象普遍,劳动力缺乏。只有村上的那些劳动力回到家乡就业创业,那么村里的老年人问题、留守儿童问题甚至扶贫问题都会逐步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