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优秀教师】周艳:“马鞍思路”下的美好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蒋琮 编辑:唐韵 2017-10-10 16: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互联网+”背景下,周艳开展了“班级管理与信息化融合”等专题实践探索,让岳阳市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成为湖南省首批高标准数字化学校。

周艳通过探索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礼仪教育模式,填补了湖南省礼仪与品格教育空白。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鼓励教育系统的“优秀者”“奉献者”“坚守者”,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9月8日,岳阳市授予刘望华等10名同志“岳阳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从9月11日起,红网岳阳站将推出“岳阳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优秀教师风采。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岳阳分站记者 钟佛砂 通讯员 蒋琮)1996年,周艳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在岳阳市华容县操军镇、新河乡、插旗镇等边远乡镇坚守16年,先后担任乡镇中学教务主任、德育主任、副校长、校长,现任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校长。

  师生共创生态文明校园 争做有“马鞍气质”的人

  为了实现“净美雅”的校园愿景,周艳和她的团队坚持了4年生态校园创建。周艳以“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绿色共享”为理念,从“节、减、拒、爱”着手。培养学生节约资源,减少产生垃圾,拒绝一次性塑料用品,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实现了无零食,无垃圾桶,无污染的校园目标;她带领师生“变废为宝”,彩绘校园围墙,将废旧瓶盖、轮胎制成手工艺品,搭建新型节能单车棚、阳光舞台,并利用学校有限的土地完成了植物园、农艺园、空中花园建设,孩子们学会了花卉果木的选种、栽培、用土、浇水、施肥,把校园变成童话乐园。

  这些举措每年节约垃圾处理费用近10万元。学校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和“国际生态学校”绿旗,并被推荐为“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单位。

  “爱阅读,懂礼仪,知感恩,敢进取,能创造,会生活”是周艳对“马鞍气质”的独特描述。

  她根据学生需要,设计了礼仪节、感恩节、民俗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节”,并在全校推广礼仪课、礼仪操,开展“小学生礼仪课程开发和教育途径的研究”的课题研发,探索建立了礼仪规范、品质培养、人格塑造、优雅生活“四位一体”的礼仪教育模式,在全市“少先队工作活动”评比中获一等奖,同时也填补了湖南省小学礼仪与品格教育空白;2015年,学生易筱炜获岳阳市“十佳美德少年”称号;2016年,学生竺方宇获“文明华容·身边好人”称号。

  信息化大潮中的“马鞍思路”

  在“互联网+”背景下,周艳提出了“问题导向,应用驱动,机制创新,全面推进”的信息化应用发展的“马鞍思路”。

  开展了“班级管理与信息化融合”“专递课堂融合”“学科教学融合”“学校管理融合”等专题实践探索,让学校成为湖南省首批高标准数字化校园。如今走进马鞍山实验学校,随处可见张贴的班级“阳光精灵”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就可进入各个班级空间、了解班级和学生的动态。

  周艳将信息化与管理相融合,变革了学校管理方式,由“计件模糊管理”“管理型行政”“学校单独管理”向“智能精致管理”“服务型行政”“社会合力管理”逐步转型;开办“专递课堂”,解决了边远农村学校师资短缺开课难的问题;搭建平台,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教师发展中心签约开发慕课资源包,让马鞍的老师们从幕后走向台前。

  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十百千万工程”创新应用示范校、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资源应用示范校,新疆、山东、湖北等省100多所兄弟学校慕名组团前来考察学习。《农村学校信息化应用探索》其研究成果获第四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成果三等奖。学校还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小学校长“网络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校。

  科学管理 共享阳光

  周艳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贯彻人本管理理念,以工作业绩为目标的评价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赢得团队持续不断的生长。

  周艳开办了“名师讲坛”,邀请李镇西、盘晓红等一大批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引领教师齐头并进;创造性地将学校期末工作讲评会变为“期末讲述会”,以工作视频和表演来呈现教师工作状态,以故事讲述的方式来展示教育理念,以多种游戏互动形式来加强沟通交流,受到老师们的热烈拥护。她开设“校长轮坛”,每两周一次辅导讲座,引导教师进行三年职业规划,并积极实施,推出制度考核评价。

  周艳先后被授予湖南省“教育思想家”、岳阳市“十佳校长”等荣誉称号,入选2016年岳阳市巴陵人才评选“巾帼英才”支持计划,并当选为岳阳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华容县第十二次党代表。

  周艳认为,教育就是坚守而为的发生处、美好苏醒的生长处、情智共生的涵育处。她坚持以“唤醒”为使命,在“净美雅”愿景中,和煦慢养而又热烈灿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