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优秀教师】刘宏:教育即是成全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蒋琮 编辑:唐韵 2017-10-10 16: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第一中学刘宏老师辅导学生。

岳阳市第一中学刘宏老师。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鼓励教育系统的“优秀者”“奉献者”“坚守者”,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9月8日,岳阳市授予刘望华等10名同志“岳阳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从9月11日起,红网岳阳站将推出“岳阳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优秀教师风采。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岳阳分站记者 钟佛砂 通讯员 蒋琮)刘宏,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从教22年,担任班主任12年,一路走来,爱心为伴,她用自己的爱去激励学生,成全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的教育总让人如沐春风。

  微信群里的两万张照片

  2014年7月,正在北京参加培训的刘宏收到学校消息,告知她被任命为高三班班主任,这对刚调入湖南省岳阳市第一中学仅两年的刘宏来说,无疑是个挑战,顶着压力,刘宏走马上任。

  对于这些高三孩子们而言,高考是人生第一次,对于刘宏而言,担任高三班主任也是人生的第一次。没有经验之谈,只有全身心的付出与陪伴。学生在作文里写道:“总有一个身影,无论何时都在我们身边,是早晚自习的全程陪伴,也是课间休息的亲切唠叨。她散发出柔和而温暖的光,似乎有着无尽的温暖人心的力量。”“是她在同学失意时煲上一锅浓郁的鸡汤嘘寒问暖;是她整理出照片墙上的灿烂笑颜;是她铭记我们对她的些许感恩,而忘记了自己的辛勤……”

  成功来源于投入,成绩得益于付出。在2015年高考中,刘宏管理的班级平均分数达638分,其中毛雨同学以702分(全市第一,全省第6名)考入清华大学,沈瀚翔同学以688分(全市第二名)考入复旦大学。

  刚结束高三教学任务,刘宏又被安排到高一担任567班的班主任。对于这些中考成绩优异的学生,家长和社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刘宏把班里的53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心和疼爱,每天早上6:30和学生一起晨练,晚上10:30和学生一起离开教室。两年多来,刘宏拍下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活动情况,并上传到家长微信群。这两万多张照片,让家长每天都能看到孩子们在校的情况。遇上运动会、篮球赛、辩论赛、元旦汇演等大型活动,家长还能在微信群享受现场直播。

  刘宏开创的这一“家校联合”模式,形成了巨大的教育合力,她的班级管理成绩显著,班级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班级,“优秀班主任”的光荣榜上刘宏次次榜上有名。

  刘宏坚信,教育是一场优雅的等待。在这个过程中,热爱让一切成为可能。

  激励唤醒 课前三分钟

  作为一名工作在德育阵地最前沿的班主任,刘宏并没有把学习成绩当作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她用善于发现孩子优点的双眼和满满的爱心,在教育实践中渗透了“学生的需要对教育至关重要”的理念,把班主任工作还原成最幸福的事情。

  “课前三分钟”是刘宏在教学活动中的一次创新实践。每天由一名学生自己寻找主题进行三分钟演讲,可以是一部经典影片或是读书分享,还可以是最近热议的话题讨论。刘宏会在教室一角,记录并进行点评,课下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发送给家长们。像这样的教学新招还有很多,学生们喜欢她的“课前三分钟”,喜欢她富有创意的手绘书签和大学录取通知书等活动。

  刘宏充分利用“语文教师+班主任”的特殊身份,巧妙地将语文课、班会课、运动场等阵地化为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让学生在信任、尊重、激励、理解、宽容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焚膏继晷,笔耕不辍,刘宏的全心投入和智慧教育,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家长们由衷地感慨孩子得遇良师。因工作出色,刘宏多次荣获岳阳市“十佳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等称号。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7月被评为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9月被评为岳阳市优秀班主任,2016年10月被邀请为全市教育系统新入职的教师作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唤醒和成全》,赢得满堂喝彩。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刘宏耕耘教坛的真实写照。她享受把平平淡淡的事情干得有滋有味,从教二十二年,有风雨有阳光,更有理想的追求与智慧的闪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