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优秀教师】李话明:痴情守望凤凰山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蒋琮 编辑:唐韵 2017-10-11 09: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38年里,李话明辗转于凤凰山四所学校间,扎根高山绽尽芳华。

不忘初心,不倦前行,李话明用爱和责任铺就着通道,让大山孩子走向山外的世界。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鼓励教育系统的“优秀者”“奉献者”“坚守者”,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9月8日,岳阳市授予刘望华等10名同志“岳阳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从9月11日起,红网岳阳站将推出“岳阳优秀教师”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优秀教师风采。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岳阳分站记者 钟佛砂 通讯员 蒋琮)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天岳幕阜山,巍峨雄浑,逶迤的群峰中,镶嵌着一面清波明镜,乃湘北海拔最高的水库,素有平江“天池”之称的凤凰湖,那高耸环抱的群峰,就是万亩樱花掩映的凤凰山。

  平江县南江镇山峰、中坪、凤阳和长源四个袖珍小学,就深藏在这静穆的山林中,不时传来的琅琅书声,打破着高山的沉寂。16岁的李话明迈上讲台,辗转四校间,传播文明,痴情守望,风雨38年,转眼青丝染白霜。

  一个信念 扎根高山苦也甜

  1979年秋,高中毕业的李话明,毅然走上讲台,当起民办教师。学生教了一届又一届,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山高路远,条件艰苦,想着大山孩子一双双渴盼的眼睛,他挪不开走出大山的脚步。

  凤凰山是平江的高寒冰冻地区,地理条件差,加之学校规模小、人手少。李话明总把最重最难的教学任务、学校杂务,留给自己。为学生缝衣扣、烘鞋袜、烧开水,甚至替学前班小孩擦屁股,只要有需要,他什么都做。

  2000年,他患上了腰椎增生,疼痛难忍,怕孩子们无人管教,只是周末下山看看医生,拿点药丸服用,没人知道他整日的微笑中,竟藏着钻心疾痛的烦忧。

  李话明的女儿希望父母在集镇上买套房子安居,他笑而摇头:“等我退休了再考虑,家在山上,教学方便些,心里也安稳些。”

  一颗爱心化作春雨润桃李

  大山闭塞落后,很多学生有困难,需要有人去克服、去解决,李话明用爱心谱写着一个个温情故事。

  雨雾天,护送学生上下学;冰雪天,背学生上下岭、过河桥;家访辅导、谈心交流......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每条通往学生家里的山路,都留下了他艰辛的足迹。

  大山留守儿童多,需要老师付出的也多。平江县南江镇山峰村学生刘争,三年内父母服毒、祖父车祸、祖母病逝,孤苦无依,无钱交学杂费,吃饭有上顿没下顿。李话明帮其垫付了学校的一切费用,经常摩托接送,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苦闷的刘争,才得以安心学习生活。中坪村桃源洞的女孩艾小琴,爸爸尿毒症离世,妈妈漂泊在外多年无音讯,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学校免了她的全部费用,李话明自掏腰包为其提供中餐。

  李话明还多次联系大学生暑期支教志愿者,来山里为孩子们开展活动,这大大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提升了他们全面发展的能力。

  一份执着矢志教研不言悔

  李话明有着时刻充电、终身学习的好习惯。他带着大山的坚毅,空余分秒利用,广泛阅读。2015年到清华大学学习、2016年到湘南学院培训。

  今年4月,平江县举办周末普通话培训,他端端正正坐在最前头,是500多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学生。

  正是这股牛劲,让这个大山“粗人”,成了本土能人。2003年被《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聘为特约研究员,系平江县首届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县级学科带头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李话明时刻不忘与老师们抱团成长。每年都有特岗老师考进山里来,每次迎新,他都骑着摩托车,到30多里远的集镇去接。送老师到名优校跟班听课;请优秀教师上山传经送宝;找学区争取培训名额。一有机会,自己代为上课,让年轻教师出去学习科学的教学技巧和育人理念。

  在校期间,李话明采用“一学,二看,三听,四仿”的方式带新老师。(即学习基础知识和理论;看光碟,欣赏名师风采,启迪自己的教学智慧;听身边老师的课,提高鉴赏水平,丰富和完善自我;多摩仿,从实践中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2016年上期,李话明自掏腰包选买了2000多元的图书,同学生一起“海量阅读”,细心批改学生的读书笔记,努力提高写作能力和改变认知品位。几十年孜孜不倦,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笔耕不辍,形诸文字。《让语文课堂充满生命力》《课改中的语文角色定位》等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县等奖项。

  李话明是个极具执行力的校长。自制教具玩具、寻找饮用水源、上屋检漏、架设照明线路、修理课桌椅,没有一刻闲着。欣慰的是,几十年艰辛努力,昔日破旧的小平房已无踪影,四所学校都启动了新一轮学校文化建设,“三园同创”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