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宗“熔断”地块诞生 开始竞拍到“熔断”只有18分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李 彭思瑶 编辑:李丽 2017-10-11 10: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在竞拍中被“熔断”的[2017]长土网041地块。该地块位于雨花区韶山路143号,与远处【2016】长土网056号地块仅一路之隔。图/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18分钟,达到135800万元最高限价;26分钟,达到6016万元最高限价。10月10日上午10点,长沙两宗限价地块开始竞拍不久,便先后“熔断”,将于10月13日上午通过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

  这是长沙试行“熔断+摇号”土拍新政后,首批“熔断”地块。业内人士认为,新政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从“控面包”到“控面粉”的延伸,是精准施策思路的深化,预计持续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举措会逐步推出。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实习生 彭思瑶 长沙报道

  最后35秒钟,价格提高了2740万。[2017]长土网040地块10日上午10点开始竞拍,到了10点18分06秒,四位买家轮番竞价。从133060万元提到135800万元最高限价,10点18分41秒触发了“熔断”。该地块和041地块都将在13日上午通过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

  18分钟和26分钟,两块地熔断

  根据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040地块和041地块都是9月21日上午8点开始挂牌,10月10日上午10点截止,随后都进入竞拍阶段。出价记录显示,040地块挂牌期就有6位买家出价,10点的竞拍开始后,在10点18分41秒达到最高限价135800万元,挂牌期和竞价期共有52笔出价记录。041地块挂牌期就有23位买家出价,10点开始竞拍后,在10点26分03秒达到最高限价6016万元,挂牌期和竞价期同样有52笔出价记录。

  网上交易系统显示,040地块位于雨花区牛头村,土地权属于长沙市土地储备资源中心。挂牌起始价90525万元,出让面积约197.652亩(131767.91平方米),容积率≤3.0,出让年限70年。另有划拨地(中小学用地)26335.14平方米,容积率≤1.0。041号地块出让面积为8.174亩(5449.61平方米),出让年限70年,容积率≤3.5。

  040地块限定房屋销售价格7700元/平方米,041地块限定房屋销售价格为7195元/平方米,均不包括精装修价格。

  稳定购房者预期,抑制市场炒作

  《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和《长沙市国土资源交易现场摇号操作实施细则》8月31日印发。根据《规则》,当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网上竞价,改为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

  10月10日,040和041这两宗地块是长沙试行“熔断+摇号”土拍新政后,首批“熔断”地块。买家将分别在13日上午9点30分和10点30分在岳麓区岳华路279号的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现场摇号。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摇号”的土地交易新规则,政府将部分土地收益让利于民,并要求土地竞买人取得土地后,开发建设的住宅商品房只能按政府限定房价销售。“政府通过房屋限价销售调控住宅商品房市场,从而稳定购房者预期,抑制房地产市场炒作。”

  国家将出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取向不会变,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应。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会适时出台。

  宁吉喆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房地产行业持续发展。针对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分化现象,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房地产调控效果是好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也取得进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同比连续下降,反映了全国一年多来去库存的效果。

  分析

  从“控面包”到“控面粉”的延伸

  湖南鑫远集团执行总裁兼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喻磊认为,土拍新政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从“控面包”到“控面粉”的延伸。限地价、限房价旨在从源头上控制“面粉”价格、平抑房价。此举表明政府已看到当前招拍挂制度固然能实现土地最大溢价,但易推高地价,甚至产生地王,进而派生房价上涨预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新政是精准施策思路的深化,预计持续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举措会逐步推出。

  湖南省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李杰说,“熔断+摇号”的土拍新政,是长沙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建立长效机制的一种积极探索。该政策对按现有规则已出让土地和该政策实施后未纳入试点范围出让的项目,影响不大。不过,该政策对于本土开发商来说或许是一个机会。因为在价高者得的规则下,本土开发商从资金实力等方面来说,存在明显劣势,现在限房价竞地价,他们迎来政策机遇。

  不少市场人士还表示,土地挂牌起始价或最高限价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对于开发商而言,由于房屋最终销售价格已限定在一定范围之内,土地的价格一旦确定,开发商拿地之后能够获得的利润也已基本确定。若土地挂牌起始价定得较高,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空间不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可能出现工程质量难以保证的情况;若定得较低,则政府出让土地获得收益的目的难以实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