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明断崖式降温超10℃ 气温将迎下半年新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王志宇 编辑:向宏鑫 2017-10-11 10: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今明断崖式降温超10℃,气温将迎下半年新低

  星城一日入秋 你的外套穿上没?

昨晚,受强冷空气影响,长沙城区大幅度降温,在户外行走的市民纷纷裹紧衣裳抵御寒冷。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本周天气(市气象台发布)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志宇

  上午还躺在温暖阳光的怀抱里,下午却等来冷风嗖嗖,全城还似有大雾弥漫——昨日“说翻脸就翻脸”的长沙天气,让不少市民有点懵。“早上长衣长裤,中午短衣短袖,下午又将早上的衣服穿上,怎么感觉一秒入冬了……”市民林萍忍不住在微信留言。

  其实,这都是已抵达长沙的冷空气惹的祸。从昨日起,一股从北方来的冷空气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让北方多地一雪入冬,也让南方多地气温“跳水”迎下半年新低。长沙也不例外,这股终于开始使出洪荒之力的冷空气,让迟迟未来的秋天随风雨潜入。

  气温“跳水” 长沙今明迎来断崖式降温

  昨日下午,长沙城中出现这样的景象:上午还温柔着的阳光突然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笼罩全城的浓浓“白雾”。“这究竟是雾还是霾?”不少市民感到疑惑。

  “根据我们的监测,这既不是雾也不是霾,而是大量的水汽。”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告诉记者,由于冷空气已开始影响湘北地区,受其影响,昨日白天长沙气温骤变,从而导致大量水汽飘散在空气中,下午4时城区空气湿度为85%,宁乡、望城等地湿度超过90%,因此形成“雾气满城”的现象。

  “雾气满城”只是冷空气到达的开端。正如市民聂先生感受的,只不过出去吃了一顿晚饭的节奏,“出门就冻成了狗”。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和骤降8℃的寒意,虽说达不到“一秒入冬”的效果,还是让市民感觉“冷冷冷”。

  冷空气将携少量雨水和大风席卷星城,“阴冷”成为本周的关键词。市气象台昨日16时3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长沙有6-7级大风。长沙今明迎来“断崖式”降温,两天内气温从28℃一路“跳水”到14℃,气温降幅达8-14℃。12日至13日,长沙最高气温跌破“2”字头,降温幅度超10℃,迎来下半年最低气温。14日至16日,受偏北气流控制,长沙云系较多。17日,副高重掌大权,天气转好。“不过,届时日平均气温将维持在22℃上下,难出现10月初‘3’字头的高温天气了。”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说,名符其实的秋天真的来了。

  冷风送秋

  今年入秋时间属于正常偏晚

  自9月底以来,一直往南推进的冷空气与盘踞在长江以南的副热带高压时不时“切磋”,让长沙人“夏秋不分明、穿衣脱衣分不清”。国庆首日长沙35.2℃的高温、国庆中段“跳水”12℃的气温,都让不少市民记忆犹新。“感觉过了夏天就是冬天,秋天哪去了?”在长沙居住了8年的山东人鲁止平很困惑。

  气象专家解释,气象学上入春、入夏、入秋、入冬皆有实际数值上的标准,分别以10℃和22℃的日平均温度为界,高于22℃为入夏,10-22℃之间为春秋,低于10℃为入冬,时间上要维持连续5天。“按此标准,一般湖南的秋天只有2个月左右。”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首席预测员谢益军解释,近六年,湖南平均入秋时间最早是9月21日(2011年),最晚是10月10日(2016年),全省自西北向东南先后入秋,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5日,全省入秋前后相差将近1个月,秋季时长平均为58天。今年湖南于10月2日至3日入秋。

  而位于湘北的长沙,属于冷暖空气影响较早的地带。市气象台台长丁玄告诉记者,长沙常年平均入秋的时间是9月19日,入冬是11月22日,秋天一般持续2个月。“以近年数据看,长沙四季中,春长约65-70天,夏长约106-116天,冬长约119-126天,秋天确实最短,约61-66天。”而今年的入秋时间,属于正常偏晚。

  为何今年的入秋时间偏晚?“由于今年湖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持续时间长,位置偏北,冷空气势力偏弱,因此10月上旬全省气温整体偏高。”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解释,这次冷空气将让湖南最高气温下降10-12℃,局部可达14℃,也让湖南气温在10月中旬后转为正常或偏低,意味着秋天正式到来。

  感受秋寒

  市民互相打趣“秋衣秋裤穿了吗”

  中央气象台预报,受此轮强盛冷空气影响,西北、华北到东北一带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降温。这股冷空气,不仅让南方人开始体会秋寒,也让北方加速入冬,多地飘起雪花。这几日,张家口崇礼区,北京门头沟、延庆纷纷降雪,人们赏雪玩雪,朋友圈、微博晒照片,让刚刚才穿上秋衣秋裤的南方人羡慕不已。

  “不指望下雪,就希望今年秋天能长一点。”长沙网友小飞象道出心声,更多市民互相打趣“秋衣秋裤穿了吗?”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省内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10至12日,全省有一次小雨过程。10日后,受分股南下的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下降。12日过程最高气温将下降12-14℃,风力加大到4-5级。13至14日,湘中以北有弱降水。这一周的秋天,都主打阴雨。

  专家提醒市民们要及时添衣,预防感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尤其要做好保暖工作,要坚持锻炼,保持规律作息。同时提醒农民朋友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做好降温的准备。而近日长沙最高气温将跌至20℃以下,天气从温暖转为较寒凉,市民的秋衣秋裤赶紧穿起来,可别在赏秋过程中感冒了。

  提醒

  天气变冷

  谨防秋季多发病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骤降的气温,让长沙一日入秋。中医专家提醒,应防秋凉、秋泻和秋燥等秋季多发病。

  最近气温忽高忽低,74岁的刘娭毑不慎着凉,日夜咳嗽、呼吸短促,被医生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秋季寒暖反复,昼夜温差大,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幼儿难以适应气候骤变,容易导致伤风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蔡植提醒,虽然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市民应根据自己的抗寒、抗病能力量力而行,老人、小孩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不宜秋冻。市民外出最好随身携带一件外套,应对天气变化,适当进行慢跑、太极拳等锻炼,增强抵抗力。

  近两天,3岁的小禹出现发热、腹泻症状,测量体温达38.5℃,被诊断为秋季腹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儿科名老医师肖展鹏介绍,秋季气温变化快,容易导致幼儿脾胃损伤,造成腹泻。多数患儿经过调整饮食,口服药物会在一周左右病愈,如果剧烈腹泻引起脱水、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处理。防秋泻要注意腹部保暖,少吃生冷油腻的食物,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饮食卫生。

  李先生接连几天吃了不少橘子和麻辣食品,早上起来发现嘴里长疱,口干咽痛。“口干咽痛、长疖子等‘上火’症状和秋季天气干燥不无关系,如果加上嗜食辛辣、长期熬夜等习惯,更容易导致发病。”蔡植提醒,市民防秋燥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主,多喝水,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年老体弱者多喝些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等,益胃生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