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昔日闭塞山村准备迎接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袁树勋 编辑:李晓玲 2017-10-12 1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8月24日,通往会同县翁高村的渡船。河上正在 架桥,渡船即将成为历史。图/记者袁树勋

  潇湘晨报记者袁树勋会同报道

  10月10日,傍晚,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翁高村,几处民房中升起了炊烟。像往常一样,省文化厅驻翁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晓林站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俯瞰村庄。这是村中的一处制高点,成片的青瓦飞檐、七拐八弯的石板路、点缀得恰到好处的古树亭台,尽收眼底。

  2016年底,翁高村被列入“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之后三年里,它将获得1100万资金,用于村落保护、环境改造。这意味着,翁高村将变得更美。

  “我是这场山村巨变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谈及过往,王晓林感慨良多。

  翁高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王晓林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派驻到这里。

  从会同县城出发,开一个多小时的车,翻过一座大山,坐渡船过一条大河,再沿着村道翻一座大山,才到村中。渡船载不了重货车,而且下雨水位高了不能渡,天旱水位低了也不能渡。这对村里的生产运输来说,是很大的阻碍。走了一遭,王晓林才明白这个村庄为何如此落后,“里面的东西出不去,外面的东西进不来”。

  村民兰又生种过茯苓,但因为极其糟糕的交通,亏本了。他说,过去几十年,村里有尝试种天麻的、种烟草的,没有一个赚到钱。

  王晓林来的时候,看到满山的楠竹烂在山上没人管。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

  “不是村里人懒,实在是基础设施太差了,什么都做不成。”村主任兰大发曾解释道。

  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头等大事就是修路。

  翁高村在会同县的最东北边,与洪江市交界。从地图上看,翁高村到洪江市区比到会同县城近得多。但村子通往洪江市的路,有接近两公里没硬化,通不了车,形同断头路。

  2015年,打通这条断头路的工程,正式立项。省文化厅和会同县政府各出资50万元。2017年春节后,道路通车,翁高村终于有了个畅通的对外出口。

  交通条件改善了。很多村民开始动心思,有的想养羊,有的想跑运输,有的想搞核桃种植。王晓林鼓励这类“家庭小产业”。在他的支持下,村里成立了基金,扶持这些创业者。

  截至2016年12月,翁高村共引进各级各部门资金628万元。如今,村里有了山羊养殖场、核桃种植基地、气派的文化广场、在建的村部大楼,大多数村民小组通了石板路。有两户人家还买了小货车跑运输,结束了村中没有汽车的历史。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翁高村的变化,是过去几年中国脱贫攻坚的缩影,也是给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的一份小小的献礼。”王晓林说。

  在兰大发看来,今后三年里陆续拨付的上千万元传统村落保护改造资金,将帮助翁高村继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河上正在架桥,翁高村人结束靠渡船过河的历史指日可待。如今的翁高村人,已经开始讨论如何接待山外游客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