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纪委运用第三方力量为监督执纪精准“点穴”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李文博 童艳 编辑:杨滋 2017-10-12 10: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方力量在涟源杨市镇查看项目财务资料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娄底分站记者 袁雅琴 通讯员 李文博 童艳)“真是没想到,这么专业的问题都被你们发现了!”近日,娄底市集中开展第一批项目资金清理“回头看”检查验收工作,市纪委聘请的注册会计师在检查中发现,某县“粮食产能提升工程”某工程项目监理公司监理缺失,流于形式,导致签证结果真实性存疑,施工方负责人收到问题整改清单时发出的感慨。今年以来,娄底市纪委在各项检查验收工作中借助第三方力量,共交办问题线索118条,启动对5个单位的严肃问责。

  针对专项检查中业务不专、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监督不精准等现象,今年4月,娄底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对全市村级财务清理审计检查验收工作中探索性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检查验收组成员组成采取“1+1+2”模式,每组由一名纪检组长牵头,抽调市财政局或市审计局业务骨干一名,聘请两名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第三方评估机构成员主要参与检查验收的查账环节,检查验收结束后,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权威审计报告,检查验收组将实地检查、审计情况和审计报告汇总后,转化为纪委监督执纪问题线索,交办到纪委各相关部门办理。

  “过去纪委搞同类审计,虽然也抽调了专业力量,但都在一个地方工作,监督执纪难免有点抹不开情面。而运用第三方力量后,他们的身份更超脱,查账也更专业,更细致。”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第三方力量的加入,检查验收的过程更透明,成效更明显。

  今年8月,娄底市纪委对全市扶贫、涉农、民生项目资金清理“回头看”检查验收工作启动,针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持续精准发力,继续借助第三方力量,分三批对全市2013-2016年14个项目资金清理“回头看”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持续深化整治效果。目前,第一批2个项目资金检查验收工作已接近尾声,第二批4个项目资金检查验收工作于9月19日正式启动,第三批8个项目资金检查验收工作将于11月正式启动。

  “我们的检查验收工作建立在各县市区自查的基础上,借助第三方力量,以问题为导向,对于在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启动严厉问责程序,决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娄底市纪委负责人指出,“在今后类似的检查验收工作中,要更多地借助第三方力量,让工作更高效,纪律更严明,执纪更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