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粟田梅:4000名“织娘”编织出侗族儿女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马丽红 2017-10-12 12: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湖南省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红网开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

在粟田梅的带领下,织娘们做事麻利,对生活充满了期待。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卢欣)“鱼纹代表的是贫困户,希望他们能够年年有余;喜鹊代表的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当村子的发展好了,年轻人就会回来,他们便会开心;蜘蛛代表的是五保户,这是我们侗族的图腾,寓意着美好的希望。”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介绍侗锦时全神贯注,在她心中,侗锦织造是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一定要把它发扬光大。

  侗锦古称“纶织”,是侗族女性世代相传的纯手工织物,受限于地理位置,这门技艺就像未经雕琢的宝石,给侗族儿女带来的收益十分少。一个想法加上一颗真心,粟田梅则找到了雕琢宝石的“金刚钻”,在机杼声中,带领侗族儿女共奔致富路。

  在粟田梅的带领下,织娘们做事麻利,对生活充满了期待。粟田梅说,她的愿望是将侗锦带到北京去,向更多贫困山区推荐侗锦致富的经验。

  “不能守着美丽侗锦过苦日子”

  年幼时,粟田梅听得最多的是母亲纺纱、织锦时发出的吱吱呀呀的声音,12岁随母研习侗锦,15岁能独立完成整经、穿、扣等系列编织工序和技术。纺织时,腰上、腿上要绑着各色丝线和带子,脚踏手捋,吱吱悠悠,一方方侗锦就这样织成。

  由于受地理位置和政策条件的制约,文坡村屡屡错过发展机遇,全村3101人,116名党员,守着青山绿水、美丽侗锦,过着苦日子、穷日子。

  粟田梅立志于改变这种状况。2011年,47岁的粟田梅被党员推选为枫香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枫香村等5个行政村合组并村成为文坡村),一些人悄悄劝她,“村里是个烂摊子,千万别往火坑里跳。”许多村民议论纷纷,“枫香村没有汉子了,要一个女人来当家?”

  村民的好心相劝和冷言冷语,激发了她当村支书的决心。“要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怀揣这样的承诺,她走马上任,提出“大力发展侗锦产业,辐射带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种养业”。

  而这一举动引得质疑声四起,“织锦原来只是个人爱好,现在拿来谋生,能养得起这个家吗?”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不支持,粟田梅没有打退堂鼓。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村民的理解。

  她的真诚打动了大家,最终确定了侗锦织造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4000名织娘共同编织中国梦

  2014年、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村里的党员联名向镇党委请求:我们这届不选其他人,就选粟田梅!

  从引起无数争议到获得信任,粟田梅笑着说,她并无“霹雳手段”,有的是一颗拳拳真心。“就像织侗锦一样,要把大家的心串起来,多做实事,大家就信任你了。”

  提出“大力发展侗锦产业,辐射带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种养业”这一想法时,粟田梅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建立了雄关侗锦坊,敞开大门欢迎侗锦爱好者前来学习,毫无保留地把侗锦织造技艺免费传授给全县及周边县市区的妇女,先后带动4000多人走上侗锦织造的致富之路,参与织锦的妇女年收入最高的超过了3万多元,平均年增收5000多元。

  2012年9月,粟田梅成功申请了硬化沿河道路的“一事一议”项目,因工程量大,资金缺口达8万余元。粟田梅每天天微亮就步行到村里,叫上干部和党员,拉板车、搬水泥、拌泥浆、摊路面,大清早光着脚到又凉又冷的河水里挖沙子、捡石头,经过半个多月的苦干,铺设了一条侗锦图案的绕村沿河道。

  她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贫困户粟念礼一家五口仅靠她丈夫微薄的务工收入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在粟田梅的带领下,她学会了侗锦织造,月收入达3000多元,实现了照顾家人和脱贫致富两不误的梦想;贫困户粟召兰依靠编织侗锦,与丈夫一起把两个儿子抚养成人,去年还建起了新房子。

  发展侗锦产业,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粟田梅乘势而上,筹资成立了粟田梅侗锦合作社,建成了全县最具规模的“中国侗锦传承基地”,生产的侗锦远销新加坡、美国等国家。探索推行“村企合一”模式,建立以侗锦为核心的“五股”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全域化”发展。现在,全村一年的侗锦产值达到4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余元增加到2016年的3500余元。

  人物简介:粟田梅,女,侗族,1964年8月生,2006年7月入党,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被评为中国织绵工艺大师,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