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经济犯罪 5年挽回损失近24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李晓玲 2017-10-12 14: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五下降”,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两上升”

  五年侦破刑事案件50万起,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6132人、渎职侵权犯罪2423人……10月11日上午,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亮出我省五年来政法工作“成绩单”,介绍法治湖南建设及社会管理创新成就相关情况。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必达,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吴巨培,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回答记者提问。

  【安居】

  侦破50多万起刑事案件

  全省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五下降”,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两上升”。

  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50.7万起,抓获刑事案件作案成员65.1万人;检察机关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7万多人,提起公诉26万多人;法院审结刑事诉讼案件21.32万件26.24万人,生效判决罪犯26.22万人。

  全省法院共依法妥善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案件30万件。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从严查处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6132人、渎职侵权犯罪2423人。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网络传销等专项行动,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6万起,涉案金额2099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3.85亿元。

  近期,我省公安机关一举摧毁了“善心汇”特大传销组织,目前已依法逮捕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查明非法所得22亿余元。

  【便民】

  提供各项司法为民服务

  各级政法机关及时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打官司难、报警求助难、纠错追责难等问题。

  全省法院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五年来执结各类案件56.14万件,执结率达89%,2016年以来共拘留7571人、判罪222人。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专项工作。公安机关推进涵盖户政、交通、治安等多方面的便民利民服务30项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司法厅建设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如法网”,省市县乡四级共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1.5万余个,整合实体、网络、热线平台办案5万余件。

  【改革】纠正瑕疵案、错案1500余件

  田福德介绍,司法公正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我省进一步解决了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完善了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提升了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公平正义已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今年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省人大会议上的通过率分别为91.37%、93.96%,创历史新高。

  实行员额制改革,对司法人员的利益格局“重新洗牌”,遴选出全省首批员额法官检察官9349人,推进主审法官、主任检察官独立办案、独立负责,落实办案责任制,健全新型监管机制。

  把防范冤假错案作为司法底线,建立健全排除非法证据规则、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以及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试点,让法庭成为以看得见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的“殿堂”,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

  改进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加强执法考评和案件评查,五年来,全省共评查重点案件1.6万余件,纠正瑕疵案、错案1500余件。

  【治安】化解重大矛盾纠纷9.7万余件

  我省大力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重点难点问题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强力推动解决,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着力推进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省公共部位视频监控探头达18.5万个,社会单位监控探头超过100万个。

  全省刑事发案连续三年下降,大力开展缉枪治爆、打黑除恶、扫黄禁赌、整治“村霸”等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立全国首家省市共建“反电诈中心”,2016年以来全省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06%,止付冻结资金8106万元。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近年来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万起,化解重大矛盾纠纷9.7万余件。■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梅国飞 吴乐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