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战部长共话同心圆】张殿文 :主动担当 投身实践 续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殿文 编辑:马丽红 2017-10-12 17: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5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新成绩?听听14个市州统战部长(或市委副书记)怎样说。

(邵阳市委副书记张殿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党的统战工作谋划了大手笔、塑造了大格局,特别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就在落实。邵阳的统战资源丰富、优势独特,应该也完全有条件在实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战工作应该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作为统战工作者,应该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用于指导实践,努力做到“三个作为”。 一是在责任担当上作为。要不断增强抓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紧迫性,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破解“不重视统一战线、不会做统战工作”等问题,切实把统战工作当事业,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知责、守土尽责。二是在凝心聚力上作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作为统战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抓凝聚人心工作就是促和谐、保稳定,抓汇聚力量工作就是促提升、保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化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进一步巩固基本力量、团结新生力量,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切实为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最广泛地凝心聚力。三是在固本强基上作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全面掌握统战理论政策,精通统一战线历史,并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统战工作必须有作为。统战工作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统战工作要在党委政府心目中有重要抓手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结合当前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抓好本职工作。一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打响统战品牌、擦亮统战名片。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统战系统应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打响统战品牌、擦亮统战名片,重点抓好“千企帮千村”和民主党派监督性调研等工作。二要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中大显统战身手、贡献统战力量。工商联、台办、侨联等部门单位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积极引进“三个500强”企业,下好“先手棋”、按下“快捷键”,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三要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实施中展示统战风采、彰显统战作为。做统战工作不能空喊口号,要脱“虚”向“实”“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中发挥统战作用,展示统战风采,彰显统战作为。

  三、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统战工作可以有作为。统战工作只要肯付出就会有回报。今年来,我们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实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一是同心聚力助推非公经济发展。以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万户民企大走访调研专题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摸实情、办实事、帮实体”民企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走访单位、企业近200余户、1000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环保、技术、周边矛盾等各类问题100余个,助推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同心服务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参与湘商大会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服务引导78名邵商参与湘商产业园建设,有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同心助力参与脱贫攻坚。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湖南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98家非公企业、商协会结对帮扶557个贫困村,投入项目资金9.6亿元,精准帮扶贫困群众87835名。四是同心救灾凝结防汛“同心圆”。今年6月下旬以来,邵阳市持续降雨造成全市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邵阳统一战线成员以汛为令,周密部署,组织市县两级200余名统战系统干部赶赴抗洪救灾一线分发救灾物资1000余件,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捐款捐物1100余万元,引导转发或发布辟谣信息、正面救灾宣传信息50余条,展示了邵阳统一战线成员有爱心、有担当的良好形象。五是同心固本提素质。组织开展“充电续航”行动,举办“微信课堂”和“同心讲坛”各10余期,培训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2000余人次,为不忘初心、续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奠定了人才基础。

  (本文作者系邵阳市委副书记张殿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